2013中国智慧园区高峰论坛在浦东举行

[摘要]9月25日,2013中国智慧园区高峰论坛在上海浦东软件园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科技园区、知名厂商代表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园区建设模式、重点应用、运营策略等热点话题,搭建政产学研交流互动平台,探索中国智慧园区建设路径。

9月25日,2013中国智慧园区高峰论坛在上海浦东软件园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科技园区、知名厂商代表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园区建设模式、重点应用、运营策略等热点话题,搭建政产学研交流互动平台,探索中国智慧园区建设路径。

科技园区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的深入展开以及政府对企业转型升级的大力推进,为全国各地科技园区的智慧化建设带来了良好契机。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公布了两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科技园区作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先锋阵地,其自身的智慧化实践将成为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建设的先导和示范。

头脑风暴

本次高峰论坛,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会长董云庭等行业专家先后就智慧园区承载的产业发展使命、智慧园区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科学发展的突破口、新形势下智慧园区的发展战略、中国智慧园区顶层设计与评测体系等主题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使在场从业人员由浅入深领会到智慧园区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如何发展和规划设计;SAP中国研究院总裁孙小群、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邢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网络产品线解决方案副总监张雪峰等知名厂商代表则从智慧园区解决方案角度重点介绍了科技园区的发展方向以及创新技术和应用。

作为园区代表,上海浦东软件园汇智软件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辛培重点介绍了上海浦东软件园智慧园区的思考和实践。作为国家级的软件产业基地和上海市首批智慧园区的建设试点,浦软一直在通过软件园区自身建设和示范效应对外辐射,开展智慧园区的理论实践研究探索工作。智慧园区是园区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园区,是节能、低碳、舒适的绿色园区,是拥有高速网络基础平台的互联园区,是实现园区人、车、物全面感知的智能园区。上海浦东软件园将从有利于园区管理方的高效管理、有利于入园企业的发展、有利于园区从业者和谐共处和共同成长出发,分阶段打造智慧园区。第一阶段将采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对园区已有软硬件、技术体系逐步进行规划、升级、整合,结合浦软五大服务模块,形成浦软智慧园区雏形并提供智能服务;第二阶段将采用大数据技术,集中海量园区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利用和共享,支持园区发展决策;第三阶段将持续推动园区各项智慧应用的纵深发展,持续深化对园区各类数据的共享和分析利用,持续丰富园区企业的智慧服务与公共服务内容。通过分阶段打造,使得园区管理方能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丰富服务内涵、提升品牌价值;入园企业能降低运营成本、专注核心业务、提升创新能力;园区从业者能拥有轻松便捷的工作、生活环境,提升工作效率,增强幸福感。

园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园区或者供应商本身难以支撑。众人同心,其利断金,中国智慧园区的建设和发展需要的是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论坛最后,由赛迪顾问总裁李树翀主持的头脑风暴环节掀起了又一轮高潮。来自政府、园区、厂商代表与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建设智慧园区的标准和实施切入点。科技园区的信息化基础设施较完善、起点较高,园区内的用户对于智慧信息化的接受程度也较高,这些都成为建设智慧园区的基础。园区是一个小社会,智慧园区的建设将为智慧城市积累建设经验,也将服务于全国科技园区的战略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