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向“终端+数据”应用经营挺进

[摘要]9月16日,IBM公司、四川省绵阳市政府、四川长虹和文思海辉共同举行“绵阳IBM大数据分析竞争力中心”媒体见面会表示,该中心将以大数据分析和科学管理推动四川长虹智能战略实施和自身转型发展,从而有效实践数字家庭、智慧社区,帮助实现绵阳智慧城市的落地。
  目前,四川长虹正加快推进智能战略实施,向“终端+数据”转型,以软硬件结合的强大终端优势,匹配相应的大数据挖掘、经营能力,打造家庭互联网。并在布局家电互联网的基础上,提供从数字家庭到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从装备制造向以制造业为基础的服务业转型。

  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长虹已经建立起了相对比较完整的产业基础,而面对移动互联网,包括尤其像大数据这样一个时代的到来,未来将向着物联网态势去发展,家用电器产品,消费电子产品,如果能借助互联网这平台发展,其必然要走向更具意义上的转型。“长虹的转型我们可能更多是偏重于技术为主宰,技术牵引、引领产业,向新兴的这个业态,来进行转型。”刘海中指出,在长虹原有的家电消费电子的产业基础上,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来做技术牵引,转型也将带来更好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机会。

  大数据分析技术是实现长虹海量数据分析的关键,成立大数据中心更是长虹转型的关键。一方面可以通过对海量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形成决策数据用于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对企业内部生产环节、管理环节、销售环节及产品效益数据进行分析形成价值信息,用以指导企业内部生产环境改善、管理流程变革。

  据介绍,目前国内已有90多个地市区正在建设或规划智慧城市,相关投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四川长虹所在地绵阳市也向国家申请了智慧城市第二批试点,计划设立智慧城市研究院,由其专职负责智慧绵阳的规划设计、项目实施及后期运营。

  鉴于智慧城市未来的巨大市场,长虹已将智慧城市列为重点发展的业务,计划以四川省内为建设起点,并利用长虹传统行业影响力积极向周边扩展相关业务,目前公司相关子公司(如虹信软件、电子系统公司)也已开始深度参与或实施“智慧公交站”、“一卡通”等有关项目。四川长虹已与绵阳科创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以智慧城市研究院为基础平台,一方面抓住绵阳市智慧城市市场机遇,做好智慧城市示范,并为向其他城市推广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为公司相关子公司直接参与具体项目的落地提供新的商业模式与商业机会。

  据悉,目前,四川长虹在数字北川、数字青川项目基础上,正联合四川电信一起在四川推进智慧小镇、智慧城市项目建设。而且,基于长虹等电子信息产业的整体优势,绵阳已经成为第四个成为国家数字家庭产业示范基地城市。

  据长虹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绵阳)基地建设规划方案》由长虹牵头制订。方案指出,通过建设“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努力将绵阳建设成“智慧城市”。

  作为牵头单位,在基地首批应用示范项目中,长虹以其集芯片设计制造、软件开发、整机研发制造、系统集成、内容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将致力于市民卡、e物业服务、智能教育、农副产品供销新模式、数字家庭智能信息终端及系统研发、智能电视软件平台、智能白电、智能外设配套等项目的研发。在10月即将开幕的中国科技博览会上,四川长虹还将推出基于家庭互联网的数字家庭体验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