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管理软件选型工具使用指南

[摘要]《集团管理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是一套通用的软件选型工具。它适用于任何想进行软件选型的企业,尤其适合企业CIO在招标前的厂商评估和产品评估。但海比研究建议,在使用《集团管理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时,不要直接套用,应该根据自身企业的特点进行相应调整。下面主要介绍《集团管理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的使用方法。

《集团管理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是一套通用的软件选型工具。它适用于任何想进行软件选型的企业,尤其适合企业CIO在招标前的厂商评估和产品评估。但海比研究建议,在使用《集团管理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时,不要直接套用,应该根据自身企业的特点进行相应调整。下面主要介绍《集团管理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的使用方法。

《集团管理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提供了标准的指标模型,帮助企业以打分的形式确认和比较需要考核的软件厂商。企业在进行软件选型过程中,可根据本《集团管理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中列出的“软件厂商选型指标”和“软件产品选型指标”,针对软件厂商和软件产品的各级指标进行评分,并最终综合权重得出具体得分,为选型提供参考。

指标体系的使用流程如下:

图 集团管理软件选型工具使用流程

资料整理:海比研究 2013

1、确认指标体系

本《集团管理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中各级指标及权重的设置均以通用行业为基础,对于具体行业、以及具体企业规模没有做出更详细的界定和区分。因此本着客观科学的原则,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在使用本《集团管理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过程中,在通用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于指标和权重做出适当调整,进而做出适合自己的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但是,为确保指标体系的体系化与完整度,对于指标和权重的调整仅限于行业和需求的特异性部分,对于整体框架和统一模块的权重分配,不建议随意调整,以免影响整体选型评分的科学性,造成最终选型评估结果出现偏差。

阶段成果:适宜于企业自身需求的集团管理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

1.1调整指标

《集团管理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中提供的各级指标,是基于泛行业定位而设立的普遍考核指标,具体选型企业可根据自身行业属性、规模属性、以及企业特殊要求等不同需要,选择增减考核指标。

1.2调整权重

《集团管理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中提供的各级指标权重,是在确认基本要素重要性和重要层级的基础上,根据平均原则进行分配。具体选型企业可根据自身侧重层面不同需求,对于权重进行适当调整。

2、设计问卷资料

根据定好的选型指标,设计出一套针对于软件提供商以及其软件产品的问卷和问卷录入表,旨在获取并整理厂商以及产品的详细信息,为最终选型评分提供完整真实的一手参考资料和数据支持。

阶段成果:标准问卷、信息录入表。

3、获取厂商信息

在问卷资料设计完成后,向厂商发出邀请,请他们如实填写问卷,填好加盖公章并返回。

阶段成果:有效的、填写完整的调研问卷资料。

4、资料审核录入

对回收的问卷进行内容复核,在确认无误后将问卷内容整理录入到表格中,形成具有条理和参考意义的有效信息数据库。

阶段成果:有效信息数据库。

5、分析与评估

对回收问卷的厂商以及软件产品进行数据分析,并通过使用《集团管理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给出相应的排名。

阶段成果:厂商排名表、产品排名表。

6、制定招标指标体系

主要考虑商务方面的要求,对《集团管理软件选型评估指标体系》中服务能力和价值回报权重适当增加。

阶段成果:招标指标体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