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集团管理软件选型面临的挑战

[摘要]海比研究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当前信息化相关负责人在集团管理软件选型时,面临三大挑战,分别是需求快速变化、决策过程复杂和选型标准欠缺。

海比研究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当前信息化相关负责人在集团管理软件选型时,面临三大挑战:

1、需求快速变化

正如上文所述,中国集团企业信息化的一大特点便是需求快速变化。这种需求快速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集团组织架构管理经常变化,有因为并购使组织架构从单级集团转向多级集团管理,有因为业务调整使组织架构大幅调整;第二,业务需求快速变化,这主要源于集团企业的管理制度、管控要求、业务方向经常发生变化;第三,集团企业快速发展带来的需求变化。这主要是因为国内的集团企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很多集团企业都是从小企业集团快速发展成大企业集团。需求的快速变化对集团管理软件的选型带来极大的挑战,因为每个集团管理软件产品都代表了特定的需求。当需求不定时,软件产品就很难确定。同时,当需求快速变化时,软件产品就很难既满足现在的需求,又能满足马上要变化的需求。这就要求集团管理软件的平台与架构、应用要适应集团企业需求的变化。

2、决策过程复杂

集团企业信息化的决策流程非常复杂,涉及的利益群体众多,既要考虑到集团总部的诉求,又要顾及到分子公司的利益。这些不同的利益、不同的要求在选型时往往比较难以平衡。这就需要集团管理软件的选型过程要科学、公开,确保整个过程经得起推敲,能应对任何人的质疑。

3、选型标准欠缺

国内的企业信息化项目失败率很高,其中因软件选型导致失败的比例达到35%。90%的集团企业CIO认为,集团企业的信息化项目非常需要一套科学的软件选型方法论,以及与之相对应的软件选型工具。这对于提高软件选型效率、控制选型风险具有重要的作用。当前,业界缺乏一套被大家所熟知或共同接受的软件选型方法论和软件选型指标体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