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D携博雅软件向银行业提供巴塞尔解决方案

[摘要]2013年8月27日,株式会社电通国际信息服务(以下简称ISID)与博雅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雅软件)在京宣布,双方通过ISID旗下的上海电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ISID上海)达成合作关系,将在中国市场上联手推出ISID所开发的应对巴塞尔协议的信用风险管理系统“BANK·R”。

2013年8月27日,株式会社电通国际信息服务(以下简称ISID)与博雅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雅软件)在京宣布,双方通过ISID旗下的上海电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ISID上海)达成合作关系,将在中国市场上联手推出ISID所开发的应对巴塞尔协议的信用风险管理系统“BANK·R”。

ISID与博雅软件签约现场
ISID与博雅软件签约现场

  2012年6月,银监会发布了基于巴塞尔协议构建的新的银行监管框架《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所有银行必须在2018年底前完成应对。在巴塞尔协议实施的过程中,银行须建立完善的内部评级制度从而准确地评价借款人及债项,实现评级模型的高度化/精细化,并运用评级结果提高信用风险管理能力。为实现上述目的,IT系统的构建成为许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当务之急。

  ISID与博雅软件充分发挥各自的长处,对于在日本银行业拥有丰富成功应用实践的系统“BANK·R”进行了中国本地化开发,并通过本次合作开始向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提供信用风险管理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

  应对巴塞尔协议的信用风险管理系统BANKR

  ISID所开发的信用风险管理系统“BANK·R”产品包,针对中小金融机构的经营课题,专注于信贷/审查及构建营销渠道、风险分析等需具备较高专业知识技能的业务领域。在日本以中小银行为中心拥有约80家银行用户。该产品包以业务为单位由各功能模块组成,可以从业务优先度较高的系统开始分阶段构建。其中,用于实施巴塞尔协议的系统拥有44家银行81个模块的导入案例,在日本的中小银行(相当于中国的城市商业银行与农村商业银行)市场所占份额约为30%(2013年3月统计数据)。

  本次导入中国银行业市场的应对巴塞尔协议的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即“BANK·R”中国版),包括对中小银行信贷/营销业务提供综合支持的“BANK·R”模块群中用于实施巴塞尔协议的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针对中国银行业的多种功能。中国版的主要产品群包括“客户评级”、“债项评级”、“风险分类”、“RWA计算”、“信用风险计量化”5个系统。ISID计划通过ISID上海及博雅软件,对中国银行业逐步推出上述系统。银行可根据现状及业务需求导入所需模块,亦可导入整体解决方案,从而实现以合理的成本构建贯穿整个信用风险领域的管理体系。此外,在系统导入项目实施时,ISID上海将在ISID强有力的支持下,从体系构建、数据整备等业务咨询,到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梳理/开发、维护支持服务的持续提供等,为银行提供全程服务,以最大限度减轻银行的负担。

 

  日本银行业的巴塞尔协议实施情况及ISID的贡献

  在日本,早在1988年即开始根据巴塞尔协议制定国内监管要求,各家银行开始实施。巴塞尔协议的国内监管要求制定开始于2004年,各家银行自2007年开始实施,现已全部应对完毕。其中,三家超大型银行采用高级内部评级法,中小银行采用初级内部评级法或权重法。

  在日本银行业实施巴塞尔协议,及为实现此目标而推进高度化信用风险管理、市场信息披露与监管报表报送方面,ISID以信用风险管理的严格化与信贷业务管理的效率化为中心提供解决方案。具体而言,自2000年起,通过针对大型银行进行大规模系统定制开发、及针对中小银行提供产品包解决方案这两个途径,为银行提供解决方案。

  2007年,正值日本金融机构全面实施巴塞尔协议之际,ISID在21家银行一举导入应对巴塞尔协议的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对银行信贷业务及风险管理领域的系统高度化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说ISID在日本银行业的信用风险管理领域作出了引领时代的卓越贡献亦不为过!随着ISID的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在银行用户中声誉日隆,该系统还于同年荣获独立行政法人信息处理推进机构(IPA)颁发的奖项“Software Product of the Year 2007”(该奖项后援机构为日本经济产业省等)。

  ISID与博雅软件的合作

  博雅软件是中国金融行业最有价值的软件和IT服务供应商之一,为中国金融客户提供从业务咨询、软件开发、系统实施到运营维护一体化端到端服务。博雅软件通过长期的项目实践积累了丰厚的技术实力与经验,在国内市场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客户基础,在银行核心业务、信贷业务、IT服务、商业智能、金融监管报送等业务领域成为业内领导厂商,荣获“2010年、2012年、2013年银行业十大方案商”美誉。尤其在银行的信贷业务领域拥有丰富的系统开发经验及产品解决方案。

  ISID希望能充分运用在日本长期积累至今的经验、知识、技术实力以及博雅软件广阔坚实的客户基础,将“BANK·R”推入中国市场,从而为中国银行业实施巴塞尔协议及建立高度化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贡献力量。在本次合作中,ISID通过ISID上海授予博雅软件“BANK·R”在中国的经销权,博雅软件将负责本解决方案的销售并提供实施支持。本次合作标志着ISID在中国银行业市场正式开始业务拓展,同时也是该公司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环节。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