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研究副总裁许卫国在“武汉软件渠道大会”发表精彩演讲

[摘要]我们软件网有两块业务,一块是做市场研究,这里面做的四个业务,还有一个是做一站式营销,这个现在实际上是一直关注这一块,关注有10年了,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结论,我也想分享给湖北的老乡,对大家事业有帮助。

我们软件网有两块业务,一块是做市场研究,这里面做的四个业务,还有一个是做一站式营销,这个现在实际上是一直关注这一块,关注有10年了,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结论,我也想分享给湖北的老乡,对大家事业有帮助。主要讲中国软件厂商及渠道生态系统发展趋势,我不知道最近大家有没有买这个软件公司的股票,卖过股票的请举手,买过软件的股票吗?最近一段时间,国内的软件的板块,我选了13支股票,其中有十支持续的飘红,有几支很有趣的股票,其中有一个叫中国软件,我们出的一个简短的报告,如果你是6月份入手的话,你现在的资产翻了两倍。最近软件有很好的趋势,希望大家无论在买股票,还是做渠道事业的时候有一定的帮助。我主要讲这么几点,第一个是未来10年软件产业发展趋势,第二个是我们对软件渠道商做了调查,第三个是五大新技术的发展情况。

先介绍一下趋势,我们概括了这么几个说法,就是软件从90年代到现在有几个明显的特点,一个结论是整个产业在不断的变化,我们叫变异,但是永远不会消亡,总结了4个阶段:从最开始软件和硬件一体,到中间软件和硬件分离了,到现在其实大家会发现,软件和网络现在形成了一体化,到第四阶段服务和软件一体化。我想请大家重点关注一下什么叫软件和网络一体化,无论是你自己去开发,或者是自己销售产品都会面临这个问题,现在特殊行业特殊产品可能是单机应用,大多数软件和网络结合,大大提高了软件的功能。从软件产业发展本身来看,我们现在处于第三阶段,网络和软件的结合,尤其是互联网的结合,未来是软件和服务有一些结合。

第二个软件宏观发展环境,其实是在开发变天,很简单,现在一说IT,IT人很苦,十年前可能一个架构是他拿了钱,现在拿了一个薪酬可能是差不多,现在做软件有一定困难,整个环境不是特别好。有几个特点,政治有好也不好,刚才讲了股市很好,包括信息消费,包括习主席来考察光谷,包括习主席提的问题等等一系列导致最个这个板块发生一些变化,经济是有明显的特点,就是人口红利在逐渐在消失,服务都在外包,应该说我们现在面临的客户跟以前的客户不一样,很多客户80后已经走向前台,他们在起到决策作用,现在互联网移动应用是无处不在,现在是关注软件行业的环境。

现在是信息化的定位,做项目还有两个拉开的区别,很多年前就是我们做信息化是为了提高效率,那个年代会讲通过管理提升能力,最后是希望通过信息化来提升整个公司核心竞争力,这个做信息化本身也发发生这样一些变化。这个是用户,大型企业和私有企业最重要一点,因为云计算的变化以后大型企业会搭建自己的私有云平台,查玉峰说明显会上自己企业的,明年会做自己企业的私有云,从明年开始准备。中小企业公有云的服务,这一块刚刚提到棱镜门的问题,其实市场发展的影响受环境影响不是很大,还在增长,这个很快信息安全有一定关系,这是技术软件的类别的东西,分析到国际民生很重要的领域。如果我们在座的有很多软件公司,我们现在很多公司看重的是低头走路,忘了抬头看天了,软件公司未来肯定会面临这几种变化第一种会做PAAS平台,第二个会做公有云服务商,你会在专业领域做服务商,传统的公司做这个项目开发那个项目开发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一个是IBM,一个是IOE,一个是OME,现在去IOE圈子是条件非常火,所以开源很重要,我们采用了很多CIO,像用无友的采访过,像各种各样的活动像云计算,软件产业本身我觉得今天来的是买,但是本身产业模式都在发生变化已经出现的很多免费软件,只要你们想到的软件都有版本,只是服务不一样,那么软件免费之后怎么赚钱,这个如果没有想明白,不久将来会面临困惑,软件像以前卖合资卖下去,360免费但是也赚钱。

这个是我们对100家渠道商作的调查,总体来看,渠道商对厂商的满意度有所下降,我听到过很多,尤其到了年底厂商和渠道商发生不娱愉快的事情。包括整个市场管理产品方面的满意度,综合满意度下降,其实是两方面的原因,不仅是厂商的原因,我希望厂商反思这个问题无,作为渠道商在人力的匹配上做一些提升。这是IBM做的研究,就是各大软件厂商做的生态系统,你跟上了一个很好乐观生态系统,就一个很好的生态环境。这一块我是想跟大家说一下,我们列举了这一两年之内卖得类似比较好的软件,有社会话协同办公软件,商业软件统一的企业信息化平台及PAAS平台,基于移动终端的行业解决方案,网络营销几电子商务解决方案,这两个还会面临比较好的市场现在介绍一下,未来软件有几个重点产业方向,社会化协同我不知道大家听不得多不多,在国内其实有几家公司,也是做社会化协同的公司,移动解决方案不用说,今年10月18号要做移动应用争霸赛,还有刚才讲的数据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最后一个就是我们毕竟从事这个行业,这五大关键技术,五大新技术,其实会给我们,当你做什么产品和服务有什么影响,第一个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这五大产业对我们移动数据渗透得非常厉害,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这块渗透得非常厉害,很多产品做移动互联网。几个我想请大家关注一下,这五大技术他们不是相互割裂的,而是存在一定关系,如果我们要卖产品,你们要衡量一下,你们现在卖的五大产品跟这五大产品有什么关系,这样你们这样去面对客户有一定优势,去年跟IBM巡展的时候,IBM讲七力,现在有一个移动力是他们最好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