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移动信息化不一样的玩法之一:不一样的产业链

[摘要]企业级移动应用服务商在具体运作时,和传统的企业级软件提供商有着很大的不同。海比研究认为,这种不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产业链的合作模式不同、商业模式不同,以及用户需求不同。本文将探讨企业级移动信息化不一样的产业链。

企业级移动应用服务商在具体运作时,和传统的企业级软件提供商有着很大的不同。海比研究认为,这种不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产业链的合作模式不同、商业模式不同,以及用户需求不同。本文将探讨企业级移动信息化不一样的产业链。

不一样的产业链

在企业级移动应用生态系统,有十个非常关键的角色,即企业用户、移动应用开发商、移动中间件提供商、移动操作系统厂商、应用商店、电信运营商、终端厂商、安全提供商、渠道商,以及其他服务商。这和PC的企业级应用产业链有很大的不同。

1. 企业用户:即企业级移动应用的使用主体,如中海油、中国移动等;

2. 移动应用开发商:提供各种企业级移动应用的厂商,如用友、今目标等;

3. 移动中间件提供商:为移动应用开发商提供开发环境或相关移动应用的能力、工具和技术支撑的厂商,如天畅信息、烽火科技等;

4. 移动操作系统厂商:为移动终端提供操作系统的厂商,如苹果、微软和Android;

5. 应用商店:指各种AppStore,他们专门提供各种移动应用的下载,如苹果的AppStore、联想的应用商店等;

6. 电信运营商:指移动网络的运营商,国内主要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7. 终端厂商:指提供移动终端的硬件制造商,如三星、联想、华为、中兴等;

8. 安全提供商:提供各种安全的厂商,包括移动终端安全、传输安全、访问安全等一整套的安全服务提供商,如明朝万达、东软等。

9. 渠道商:指各种企业级移动应用的销售商和代理商,以及相关的服务商。

10. 其他服务厂商:为企业级移动应用提供各种技术支撑和服务的厂商,如移动支付、移动定位等。

在企业级移动应用产业链中,有两个角色和PC时代不一样,即应用商店和移动中间件提供商。在PC端的企业级软件中,应用商店没有成型;虽然PC端的企业级软件也要用到中间件,但移动中间件和传统的中间还是有一些差别。其中最重要的差别是,移动中间件不仅要屏蔽移动操作系统的不同,还要屏蔽同一操作系统不同版本、同一操作系统机型和配置的不同。由于移动终端的更新周期特别快,对各种新旧终端都要适配起来难度非常大。因此,移动中间件在移动应用的开发中会变得比较重要。

海比研究调研发现,目前的企业级移动应用产业链,还不是很完善,相互之间的配合还不是很熟练。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认为,当前产业链有两个地方要急于完善的地方:即应用开发商和渠道商。现在,企业级移动应用的开发商数量还不够多。同时,销售企业级移动应用的渠道商也不够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