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为何被指为“怨妇” 讽刺竞争对手

[摘要]在大多数情况下,巨头营销策略无非分成两种:宣传自己的创新产品和讽刺、打击对手。作为曾经的PC巨头,如今的微软似乎更愿意使用第二招。尤其是在最近一年,微软不时地做出类似的举动。

在大多数情况下,巨头营销策略无非分成两种:宣传自己的创新产品和讽刺、打击对手。作为曾经的PC巨头,如今的微软似乎更愿意使用第二招。尤其是在最近一年,微软不时地做出类似的举动:

关于苹果

近几个月,微软接连推出多款广告,将炮火直接对准苹果iPad,讽刺iPad多任务功能不给力、没有触控笔导致操作不便,在价格方面,与自家的Surface做对比,在广告里使用苹果Siri的声音,以达到“苹果自己骂自己”的目的。

关于谷歌

上周,微软副总裁大卫·霍华德发表博文,详细阐述了WP版YouTube应用遭谷歌封杀的前前后后,指责谷歌完全是在找借口,其真实目的只是不让WP用户获得与iOS和Android用户相同的体验。

今年6月,微软等公司督促欧盟驳回谷歌的反垄断和解提议,他们认为谷歌所提议对其互联网搜索服务进行的改变“完全不够”。

今年5月,微软Office 365云办公套件市场营销主管迈克尔・阿塔拉批评了谷歌以同一套工具服务企业和消费者的做法,并强调微软“深刻理解企业所需要的功能比消费者需要的更多”。

今年1月,在谷歌发布自主品牌手机Nexus One后,微软手机制造部负责人罗比·巴赫称,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谷歌将很难吸引合作伙伴。

去年12月,微软在一条广告中将谷歌描绘成一个差劲的假日购物指南,并警告消费者,如果依靠谷歌购物搜索服务,就有可能“被谷歌搞砸”。

关于Facebook

在Facebook Home问世后,微软企业沟通副总裁弗兰克·肖称,Facebook Home想要实现的目标实际上是微软WP早就已经达成的。

关于三星

今年3月,为给盟友诺基亚造势,微软推出了一则Lumia 920的广告。广告中,微软让“受访者”比对Galaxy S3与Lumia920在低光环境下的成像效果,喊出了“迎接诺基亚Lumia手机,告别垃圾照片”的口号。

微软这一连串的举动,被国内网友调侃为“怨妇”:只懂得咆哮,含沙射影地讽刺、挖苦竞争对手,而不像谷歌和苹果一样,专注于创新,推出优秀的产品。

我们也要问一句,微软究竟怎么了?

1、 新兴业务全面落后

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时代,微软并没有抓住机遇。曾经的PC巨头,至今没推出一款优秀的产品:

·自家的Surface平板电脑反响平平,搭载Windows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仅为4.5%;

·WP系统的市场份额为3.3%,远远落后于Android的79%和iOS的14.2%。

2、传统业务面临挑战

PC业务:全球PC销量下滑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而这自然会影响到微软Windows的业绩。

企业业务:目前来看,在办公市场,微软都处于主导地位,但不能忽略的是谷歌、苹果等后来者的企业软件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

邮箱业务:雅虎邮箱占据了美国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在全球市场,谷歌Gmail拥有超过4.25亿的活跃用户,微软邮箱业务并未占据优势地位。

搜索业务:无论是在美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微软的搜索业务必应都还无法向谷歌的垄断地位发起挑战。

美国科技博客ReadWrite撰文称,在比尔·盖茨卸任后的几年,鲍尔默治理下的微软,专注于通过增量式改进来应对Windows和Office产品的缓慢滑坡。正是基于这样的战略,虽然微软的营收和利润基本保持平稳,但微软也开始出现机构臃肿和官僚主义等问题。微软早年创业的热情已不复存在,微软主要致力于维持现状。尽管微软拥有充足的资金和人才储备,但仍缺乏意愿打破当前的局面,并正在失去创新力和竞争力。

在新产品迟迟打不开局面,传统业务面临挑战的情况下,微软更多地依赖营销来维持自身的影响力。微软在各种场合、通过各种途径讽刺、打击竞争对手,目的也很简单:即使推销不了自家产品,也要使用户放弃使用主要竞争对手的产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