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支持五部委打击网络假药 呼吁对生命和健康负责字号

[摘要]360搜索(so.com)从去年推出伊始,即公开承诺不接受医疗广告,同时推出创新产品—360良医搜索,为广大网民提供准确、翔实的医药医疗信息,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相关部门打击网上非法售药的专项行动。

昨日上午,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5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开展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指导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网上非法售药专项行动。在本次印发的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以互联网搜索引擎为重点监测对象”。360搜索(so.com)从去年推出伊始,即公开承诺不接受医疗广告,同时推出创新产品—360良医搜索,为广大网民提供准确、翔实的医药医疗信息,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相关部门打击网上非法售药的专项行动。360同时呼吁搜索业内各引擎公司秉承为生命和健康负责的态度真正贯彻落实《工作方案》,为净化搜索引擎市场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年初,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15位院士联名向互联网企业和全社会倡议:向生命负责!拒绝网络虚假医疗医药广告。网络网络虚假医疗医药广告泛滥的情况一直被社会广泛关注,搜索引擎一直都是虚假医药广告泛滥的重灾区,在此次5部委联合印发的《工作方案》中,多处提及“搜索引擎”,强调搜索引擎的责任,规范搜索引擎的做法。

具体提及到搜索引擎的条款共有三处,分别为:

第二部分“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第一节的第2条,要求主要搜索引擎、电商平台对违法网上售药行为进行主动搜索,发现无资质从事网上售药活动的网站、网页,列出清单,通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转交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第二部分的第三节的第5条,发动各大型网站、搜索引擎、电商平台、接入服务商对所管理网站药品广告页面和链接进行自查,清除虚假违法广告。

第二部分的第四节的第1条,要求搜索引擎对售药网站区别对待。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已取得互联网信息服务和交易资质的网站信息定期提交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部门,组织各主流搜索引擎对所呈现药品或售药搜索结果时将有资质网站信息予以前置,并显著设置网上安全购药提示语,保证搜索者首先看到有资质网站信息和提示。同时要求搜索引擎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供的非法售药网站黑名单予以屏蔽,并定期通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对于此《工作方案》,360公司表示360搜索从上线起就全面拒绝医疗医药广告。中国是一个医疗资源紧缺的国度,好的医疗资源一直都供不应求,正规医疗机构并没有那么高的利润去做竞价排名,而且判断什么是虚假、什么是不虚假,同样存在识别上的难点。搜索引擎应该从根本上拒绝所有医疗广告,并且把最好的医疗资源推荐给网民,360搜索在今年5月推出了“良医搜索”,就是我们对于网民的一个良心产品。做好医疗领域的搜索,不但是360搜索的责任,更是360搜索的使命。

同时,360安全中心一直在做拦截虚假医疗医药网站的工作,360安全中心今年第二季度共拦截假医假药网站占所有拦截网站7.9%,约40606万个,第一季度拦截假医假药网站75552万个。这些被拦截的网站并不会出现在360搜索中,360公司也表示,愿意把这个拦截名单与整个行业共享,包括为其他搜索引擎公司提供帮助。

对于《工作方案》中提到的将正规售药网站的搜索结果靠前,360公司表示已经对所有正规售药网站做了身份标示,在相关的搜索结果中将会排名靠前,给网民一个放心的网上购药通道。

此次五部委联合打击网上非法售药的专项行动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不但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的配合。根治网上非法售药行为、杜绝搜索引擎的虚假医疗广告,不只是政府行为,更是民生大计。希望所有企业都能有一个良心,还社会一个健康的医疗环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