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力挺PC行业:仍看好前景 谁都离不开

[摘要]在唱衰PC行业的声音达到顶峰之时,登上全球最大PC厂商位置的联想集团用业绩证明,即使整体市场不够好,但单个厂商仍然可以做得更好。但显而易见的是,这家PC厂商的增长引擎已经切换至智能手机等业务上。
       在唱衰PC行业的声音达到顶峰之时,登上全球最大PC厂商位置的联想集团用业绩证明,即使整体市场不够好,但单个厂商仍然可以做得更好。但显而易见的是,这家PC厂商的增长引擎已经切换至智能手机等业务上。

杨元庆:仍然看好PC行业前景

8月15日,联想集团发布在截至2013年6月末的第一财季业绩,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3%,营收同比增长了9.7%。联想集团用稳固的业绩证明,即使整体PC市场出现下滑,联想集团仍然会是出货量下滑最小的那家厂商。

在联想集团发布本季度业绩之前,PC行业的上游厂商英特尔(22.03, -0.54,-2.39%)、微软(31.79, -0.56, -1.73%)、AMD(3.69, -0.13, -3.40%)都发布了比较疲软的业绩,而宏碁、华硕等PC厂商的出货量大幅下滑,其中宏碁更是在最近的一个季度里再次出现了亏损。

今年7月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全球PC市场出现了历史上最严重的滑坡趋势。如果按照7600万的季度出货量计算,目前整个PC行业已经回到了2008年初的水平,当时处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前夕。

唱衰PC行业的声音此起彼伏,但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则表达出力挺的态度。在第一财季业绩发布会上,他说,“我们对PC的前景还是看好的,这依然是一个规模达两千亿美元的大市场,而且PC依然是互联网终端里面性能最强,功能最全的一个设备。我们相信大多数的用户,不管商业用户还是个人用户,都需要这样的产品,离不开它。”

实际上,在过去一个季度里,联想集团的PC出货量也出现了小幅下滑,但是该业务贡献的营收则出现了上涨。这主要得益于联想推出了一系列高端的PC产品,帮助公司提高了平均销售价格。

杨元庆说,之所以上个季度,整体市场不好,但联想集团表现依然比整体市场要好的多,原因就在于除了中国市场之外,联想在北美、欧洲等市场仍然有成长的空间。

财报显示,在过去一个季度里,联想在欧洲、中东及非洲区实现营收为19亿美元,同比增长18%;美洲区总营收为19亿美元,同比上升29%。

杨元庆强调,“对联想来说,PC市场依然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市场,我们会继续加强我们第一的领导地位。”他还补充说,联想集团在完全开放竞争的PC市场上面,能够做到全球第一,这是相当值得骄傲,值得自豪的一个事情。

切换增长引擎

分析师们表示,只要比其他厂商下滑的更慢,联想集团就能继续保持全球最大PC厂商的位置,但是重新获得增长,依靠PC业务已经几乎没有希望。对于这一点,杨元庆也有着清晰的认识。他说,“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是我们新的机会,是我们新的增长驱动力。”

过去一个季度,联想集团售出了1200万部智能手机以及150万台平板电脑,推动联想移动互联业务的总体营收达到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占联想集团总销售额14%。而联想集团预计,本财年内,联想集团有望出售5000万部智能手机以及1000万台平板电脑产品。

杨元庆表示,联想智能手机业务在中国已经实现盈利,但该项业务仍然处于发展阶段。同时,平板电脑业务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盈利。

  虽然智能手机等业务促进了联想集团整体营收的增长,但杨元庆坦言,智能手机还不算联想的利润增长引擎,但是智能手机毛利率很不错,要高于PC毛利率。

他说,联想集团将会继续对智能手机业务的品牌推广、销售渠道和产品研发进行投资,并在今年下半年联想将会推出更多的产品,既有平板电脑也有智能手机。

不过,在杨元庆看来,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行业正在发生变化。主要表现为:行业的重心正从高端产品转移至主流产品,从发达市场转移至新兴市场;消费者的智能手机更换周期也在加快。

杨元庆认为,这样的市场改变非常利好联想。他进一步解释称,联想在新兴市场更有品牌,产品开发周期更短,上市的速度和上量的速度非常快。同时,自主研发和制造的模式,也给了联想更高的效率和竞争成本。

市场研究机构IDC的研究副总监王吉平认为,联想集团的一系列数据已经说明PC+模式的转型已经基本成功,更深层次的是联想已经学会了适应市场格局变化的方法。他说,“无论今后什么样的新型产品,相信联想都有能力在市场取得成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