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集团企业信息化的五大特点

[摘要]85%的集团企业信息化负责人认为,当前我国集团企业信息化有五大特点,即统一平台、高度集成、适应变化、快速部署和集团架构。

海比研究调研发现,85%的集团企业信息化负责人认为,当前我国集团企业信息化有五大特点,即统一平台、高度集成、适应变化、快速部署和集团架构。

1、统一平台

统一平台是集团企业信息化中的第一大特点。

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中国大部分的集团企业都已开始对集团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进行重新规划。现在的信息化规划更注重集团的统一,尤其注重信息化统一平台的构建。集团企业的信息化负责人希望,集团的所有信息化系统都能基于该统一平台进行建设。信息化的统一平台能实现信息流无缝交互,并进而实现协同商务,最终打造和谐的生态系统,达到产业链共赢共生发展。

2、高度集成

高度集成是当今IT界最热门的词汇,也是目前集团企业建设和应用IT系统中的重点之一。

对于绝大多数的集团企业,他们都已应用了众多的应用软件,其IT系统往往都比较复杂。由于以前的应用软件都是封闭的,在被部署以后,在用户的IT系统中就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正是这些信息孤岛的存在,使用户在各个应用软件系统中的信息无法共享,也因此无法实现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响应。所以,如何将已建设的封闭的应用软件进行高度集成,同时构建集团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已成为集团企业在IT系统建设中的当务之急。

3、适应变化

适应变化是当前集团企业信息化中的第三大特点。

当今世界,创新和速度已成为企业最重要的竞争策略。不管是在一个组织内部,还是他所处的外部环境,都在随时变化。对于某一具体的应用软件而言,除了要适应一个固定用户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变化之外,还要适应不同用户而带来的变化,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我国的集团企业大部分都属于成长型的集团企业,其变化速度非常快。这就要求其信息化系统能适应集团企业的快速变化需求。海比研究认为,适应变化要求集团管理软件厂商响应与解决问题的速度要快,即快速地适应变化。

4、快速部署

快速部署是当前集团企业信息化的第四大特点。

正因为集团企业处于快速变化的状态,因此集团企业的信息化往往需要快速部署、快速见效。否则,可能原先定的项目需求和项目目标已随着集团的变化而变化。如何提高效率,实现信息化的快速部署,是集团企业信息化的一大挑战。事实上,从软件诞生到现在,业界为提高软件研发效率进行了持续不断的努力。随着软件越来越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其效率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虽然现在没有像以前那样提出“软件危机”,但目前我们所面临的环境比当年的“软件危机”更为复杂,因效率问题所带来的后果也更为严重。

5、集团架构

集团架构是当前集团企业信息化的第五大特点。

由于国内通过自我发展、兼并重组和资本经营等方式组建起来的大型集团企业数量日益增多,集团企业的架构非常复杂。集团企业的信息化要同时满足这些复杂的集团架构,难度非常大。

这种集团架构的复杂性体现在:从集团企业的规模来看,有超大型的国有控股企业集团,有中型的企业集团,也有小型的企业集团;从集团企业的管控类型来看,有多级管控的企业集团,有单一管控的企业集团;从集团企业的产业类型来看,有单一产业的集团企业,也有多元化的产业集团。集团企业要通过一个统一的信息化系统同时满足这些不同的要求,往往很难实现。

总体而言,统一平台、高度集成、适应变化、快速部署与集团架构是当前集团企业信息化的五大特点,也是五大难点。他们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要做到这五点,其解决方法在少数情况下具有独立性,多数情况下都有关联性。这要求集团企业必须站在当前和未来信息化战略的高度出发,综合而全面地考虑其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