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重塑管理 用友NC6打造全球化财务管控平台

[摘要]宝钢金属有限公司,作为宝钢集团六大业务板块之一,目前在全球拥有三十多家全资和控股的子公司,资金流动数目巨大,业务与账目繁杂。然而,宝钢金属有限公司做到了对资金流的完全掌控,可将资金计划细化到天,随时掌握全球资金流动状况,公司效率极高。宝钢金属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宝钢金属有限公司,作为宝钢集团六大业务板块之一,目前在全球拥有三十多家全资和控股的子公司,资金流动数目巨大,业务与账目繁杂。然而,宝钢金属有限公司做到了对资金流的完全掌控,可将资金计划细化到天,随时掌握全球资金流动状况,公司效率极高。宝钢金属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从“宝钢金属”看跨国财务管控

宝钢金属有限公司是宝钢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之一。为了促进钢材延伸加工产业的不断发展,宝钢集团整合宝钢产业公司、钢制品事业部、汽贸和线材制品等业务,组建成立宝钢金属,使之成为宝钢钢材延伸加工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宝钢金属在全球许多国家都有业务,其业务主要分为六个板块:钢结构、金属包装、金属气体、汽车零部件、金属贸易和汽车贸易。由于公司规模庞大,跨国业务繁多,账目货币复杂,宝钢金属在从前的经营过程遇到了许多财务管控问题,如银行账户多,且利用率底,下属子公司现金流状况不均等,资金流分配不合理,贷款利率不统一,无资金规划,多国货币结算困难等一系列的财务管控问题。如何建立高效统一的跨国财务管控平台体系成为宝钢金属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宝钢金属有限公司在解决其全球化的财务管控问题时,通过引进全球化的财务管控平台来实现对宝钢金属的财务管控升级,规范了企业资金的管理,并且与各家银行的关联,实现了银行账户的统一管理。此外,宝钢金属通过财务管控平台达到了资金细化到天,实现了宝钢金属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程度上的财务管控。并且,进行了有效的跨国财务管控,节约不必要的费用,提高了公司的工作效率,另外宝钢金属还实现了多国账户余额预警,规避了不必要的风险。

财务管控与全球化财务管控平台

宝钢金属在解决其财务管控问题时,选择了引进新的管理模式与观念,即全球化的财务管控平台。那么究竟财务管控是什么,有什么问题?而全球化的财务管控平台又是什么呢?

用友软件和海比研究共同推出的最新研究成果——《技术重塑管理》白皮书指出,财务管控是集团管控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集团实施有效管控的最基本手段之一。目前,无论是大中小企业,都需要对企业的财务进行管理与控制。目前在财务管控方面,有许多不足,如财务管理混乱,没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健全,缺乏科学性,不利于控制制度的实施,无法完全了解企业的资金流向等。而跨国公司集团由于其业务的全球性,面临着更多的财务管控问题,如多种货币结算困难,多种会计标准难以协调等。集团企业管理者必须高度重视财务管控的问题,积极推进财务管控体系改革,建立全球化财务管控平台。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分析认为,财务管控即是对财务的管理与控制,是企业达成战略目标的有效手段之一。财务管控的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而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管控一个企业的财务活动的合规性和有效性。全球化的财务管控亦是如此。全球化财务管控应致力于将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加以优化重整,从而使全球资源配置达到最佳,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目前跨国集团都面临着多种货币、多种会计制度、多种法规制度导致的跨国财务管控难的问题,集团公司如何实施高效的全球化财务管控,是当前集团公司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用友NC6两步走战略推动全球化财务管控平台建设

然而,如何像宝钢金属一样建立全球化的财务管控平台呢?其实,上文提到的宝钢金属所建立的全球化财务管控平台就是基于用友NC,宝钢金属通过引进用友NC,建立了全球化财务管控平台。

用友凭借其多年经验,针对市场挑战与软件转型的产业现状,研究各种成长型集团企业与大型企业集团的财务需求,针对各种财务管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比较各种解决方案,总结经验教训,力求打造完善的全球化财务管控平台。为此,用友公司实行了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建立财务管控平台体系。对于财务管控在各级沟通不及时与资金利用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在最新的用友NC6产品中,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财务管控需求,NC6以集团财务管控为核心,建立了多集团、多组织的集团财务会计平台与现金管理平台,能够及时准确地进行现金流量分析,随时把握公司政策,调整公司战略。并且,可以集成其他多种软件功能模块,实时透视下属单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达到财务与业务的一体化,实现内部交易协同,打造平台化财务管控。

第二步,打造全球化财务管控平台。对于跨国集团的多国业务需求,用友NC6在多级财务管理平台的基础之上,集成了国际化应用。通过融合最先进的技术如云计算等,来实现财务管控体系与其他系统的集成,不仅支持本地,还支持多种语言、多种货币、多种格式、多种会计制度、多种法规制度等,有效的解决了集团公司在全球化进程中所面临的各种财务管控问题。


 

用友公司一直致力于用软件等技术手段帮助企业推动产业升级与商业变革,用友NC6将通过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打破地域、语言、法规的区域限制,开启企业财务管控的新世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