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电商求变缩影 敦煌网速推金融业务

[摘要]金融本身诞生于贸易之中,电商平台切入金融并不足为奇。但互联网金融的热浪,无疑加速了这一过程。

金融本身诞生于贸易之中,电商平台切入金融并不足为奇。但互联网金融的热浪,无疑加速了这一过程。

敦煌网,一家整合在线交易和供应链服务的跨境B2B电子商务平台,已经与几家银行合作开始推出联名的借记卡、信用卡。借记卡的贷款额度从5万元~150万元,信用卡的最高贷款额度是50万元。

8月8日下午,敦煌网副总裁沈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敦煌网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的“生意一卡通”联名借记卡的申请用户已达到2000个。这距离其正式推出仅2个月。

未来,敦煌网还将推出诸如运费贷等在内的多种金融服务。金融也将成为敦煌越来越重要的业务之一。

合作银行的玩法

敦煌网与招商银行一拍即合。

2012年下半年,招商银行推出针对小微企业主的生意一卡通。2013年3月,敦煌网与招商银行开始接触,5月23日,双方签定合约;6月6日,这个联名卡正式上线。

上线后,敦煌网上的小微企业主可以在敦煌网上主动申请,填写一些信息资料,然后银行根据这些信息,进行筛选,那些通过的小微企业主将收到一张借记卡。开卡之后,敦煌网便将该企业运营的动态信息传至招商银行。

除了银行发卡需要通过线下之外,其余的信息都是通过互联网来完成。提交申请、信息传输、审核、反馈、以及经营信息的对接都是通过互联网来完成。

“小微企业主用这张卡可以方便进行采购、结算、转账,并且都不需要手续费。”沈浩表示,这张卡是随借随还,非常方便。

这张联名借记卡的主要申请者是那些注册资本在几百万元,每年的销售额在几百万~几千万元之间的卖家,贷款额度从5万元到150万元不等。

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的卖家,敦煌网将划分不同的额度。沈浩告诉记者,敦煌网将企业分为成长期、发展期、成熟期等3个阶段。成长期,小微企业的需求是进货,那么这个额度应该不会太大;发展期,卖家的需求是提高资金的使用率;成熟期,需求又变成保证现金的快速流转,由于盘子比较大,需要周转的资金额度也大。

另外,敦煌网将与民生银行发布针对小微企业主的信用卡,最高额度约在50万元左右。由于信用卡都是“亲核亲访”,这使得放信用卡的效率降低,也会将一些有贷款需求的卖家挡在门外,而实际上,这部分卖家也不是银行眼中的“风险高的客户”。

根据企业贷款金额、风险的大小,贷款利率将在某一范围内波动:最低的利率是在基准贷款利率上上浮30%,而较高的利率由信用卡贡献,一般情况下年化利率达18%左右。

在敦煌网与银行合作中,敦煌网并不给中小企业提供担保,但出具相关的企业经营信息,给银行参照。但在放贷条件、审批速度、放贷比例等方面,敦煌网也与银行进行协商。沈浩告诉记者,敦煌网也在与银行探索某种额度之下,银行不需审核,直接放贷的方式。根据敦煌网的特点,“目前初步将额度定在50万左右”。

实际上,早在3年前,敦煌网就开始在网络信贷领域与金融机构合作。三年前,敦煌网就与建设银行合作发行了“e保通”贷款产品。截至目前,申请e保通的卖家达到1000个,累计的贷款额达亿元。

欲涉贷后管理

虽然敦煌网并不承担贷款的坏账风险,但是敦煌网也打算参与贷后管理。

“外贸电商控制风险的核心是建立物流,这也是贷后管理的重点。” 据沈浩介绍,敦煌已经在上海、深圳、义乌建立了仓储,在国外也自建与合作了仓储中心,打算给卖家提供从端到端的物流服务。“我们希望能够做到货进仓后,一方面,进仓可以验货,以减少物品的风险。另一方面,物流体系也在控制之中,有效解决了外贸电商的痛点。”

实际上,物流也是敦煌布局未来的重要战略。一般来说,外贸的物流时间是国内物流的3倍,一般在20天左右。不仅如此,国际物流的风险高、不可控制因素较多,这也成为外贸电商的一大痛点。目前,外贸电商中,物流费用占整个销售额的25%~30%。这是外贸电商最重要的一笔支出。沈浩做过调查,如果有机构愿意给卖家“垫资”,整个物流的周期是20天左右,利息也不会高,卖家很愿意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贷款。

“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敦煌网会推出运费贷的服务。”沈浩表示,这会吸引不少卖家。因为运费占整个销售额的比重在25%-30%,占用资金比较多,使用运费贷之后,用户可以将这笔钱用于企业的其他经营周转。

从风险的角度来看,外贸电商的风险远大于国内电商。因为隶属全球贸易产业链,物流时间长、不可控因素比较多,这使得银行给外贸电商的利率高于国内电商。但敦煌网认为,通过对物流的管控,可以将外贸的贷款利率下调一些。

与阿里、京东与银行之间有较大的谈判能力不同,由于只是提供信息,在与银行的合作中,敦煌网稍显弱势。沈浩表示,目前,金融在敦煌网还只是给卖家提供的一种服务,而未来,随着敦煌网平台的扩大,敦煌的金融会成为一种业务,那时的主导权就大了。

虽然只是一个信息提供商,但敦煌网还是发挥了不少平台的作用。比如,许多小微企业如果自己去寻找银行贷款,要么被拒之门外,要么成本偏高。而敦煌网“聚少成多”,形成合力。

由于竞争,银行的态度也开始变化。刚开始向银行申贷时,小微企业主申请贷款需要抵押,要获得相关的授信。但现在,对于小微企业,只要有日常经营的流量,那么就有机会获得贷款。招商银行推出一个“POS流量贷”,可以用交易行为来授信。

敦煌网的求变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外贸电商也在快速发生变化,各大外贸平台也不断延伸各种服务,一方面加强卖家的黏性,另一方面也寻找新的机会。环球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球市场已经从代工到做品牌,也开始尝试涉足内销。并且,还从B2B切入B2C,意欲做全球直销。而在品牌、B2C等方面,敦煌网也在转型。

此前,敦煌网副总裁张永捷对记者表示,经过一系列调整后 ,敦煌网在整个跨境交易领域,从营销到交易、从支付到物流,以及金融服务,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外贸电商体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