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通达CEO高波谈移动办公

[摘要]日前,甲骨文全球大会在上海盛大举行,甲骨文总裁马克·赫德纵论企业发展战略以及在中国的市场计划。但赫德本人根本没来上海,他的私人飞机飞到一半悲催地发生机械故障,只好歇在美国望洋兴叹。但上海会场上万人正等着他呢,怎么办?于是赫德通过远程视频完成了他的大会演讲。你看我们这个时代,距离不是问题,空间不是问题。

此心安处即是Office

缘起

日前,甲骨文全球大会在上海盛大举行,甲骨文总裁马克·赫德纵论企业发展战略以及在中国的市场计划。但赫德本人根本没来上海,他的私人飞机飞到一半悲催地发生机械故障,只好歇在美国望洋兴叹。但上海会场上万人正等着他呢,怎么办?于是赫德通过远程视频完成了他的大会演讲。你看我们这个时代,距离不是问题,空间不是问题。

在甲骨文全球大会上,我和通达OA创始人通达CEO高波聊了聊。通达信科作为甲骨文公司合作伙伴中唯一一家OA企业,高波却很另类,就穿着双凉鞋、斜挎一个小背包。而他干的事也很另类。身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软件企业,通达的许多客户都比较“敏感”,说出来让人小心脏乱跳。当然如果都是保密话题,我和高波也没什么好聊的了。但事实上通达也是国内最大的协同OA企业之一,清楚地掌握国内办公信息化的现状,于是我们的话题就聊办公自动化,重点关于——“距离不是问题,空间不是问题”。

BYOD:不能移动的办公不是办公

白居易写“无论天涯与海角,大抵心安即是家”,而从国内移动办公的趋势看来,今后也许能说“无论天涯与海角,心安即是Office”了。

高波说:“十年前人们以为的OA就是坐在办公室打开电脑,而十年后的今天,几乎我们接手的每家客户,都会要求能用手机、平板电脑实现移动办公。”想想也是,以前SOHO(在家办公)一词很时髦,因为有了互联网,除了能在单位办公,还能在家里办公,那已经是很“革命”的事情了。而今天呢?谁还提SOHO,都BYOD(携带自己的设备办公)了。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没人管你在单位、在家里、在从家里到单位的路上,还是干脆出差在外地,随时随地拿出手机、平板、笔记本就能处理公务。

电子商务是商务的必然趋势,移动办公也是办公的大势所趋。高波说他不能理解一些厂商的OA产品,还在把移动办公视为一种高端需求,包含移动客户端比不包含移动客户端的版本价格要贵一倍。在他看来,支持移动办公应该成为OA的基本模块。“最多再过两年,不能支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OA产品不会有任何市场!”

HTML 5:用苹果的员工不再哭

OA的发展,越来越融合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但撇开背后的技术支撑,高波认为OA到最后拼的就是用户感受。

以前的OA再难用,用户也只会毕恭毕敬地接受培训,而现在的人和智能手机相伴,产品好不好用谁的眼里都不糅沙子。老总说我习惯了签字审批文件,你就要能提供在触摸屏上的手写批示;业务部门流转一个流程要点击页面8次,经理会问为什么不能点击3次就解决,你就要改进;员工说我就喜欢在QQ、微信上群聊业务,可这样做信息不安全,你就要能建立企业内部的即时通讯平台,既提高工作效率又防范泄密……高波认为:现在不是让用户去习惯OA,而是让你的OA去适应用户。

今天OA面临的典型问题之一就是平台的多元化。苹果电脑用户最头疼什么?网银!绝大多数国内银行的网银只支持微软IE浏览器,让苹果用户痛苦不堪。企业OA同样面临这一问题,至今许多企业的OA系统依然只支持IE,这与BYOD的趋势格格不入,于是用苹果的员工哭,用火狐的员工骂,用安卓的员工吵,用黑莓的员工闹……

对此高波表示,以通达的经验来说,已经可以实现对当前所有主流操作系统和浏览器的跨平台支持。但不可否认,由于一些第三方插件只支持IE浏览器,偶尔还是会出现一些兼容问题。所幸的是,全新的WEB标准 HTML 5正在兴起,它将以统一标准从根本上解决跨平台浏览的问题。假以时日,移动办公的体验一定会更加顺畅,无论员工使用微软的Surface、苹果的iPad,还是三星、诺基亚、黑莓的智能手机,都将毫无芥蒂地顺畅办公。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