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腕表蓄势待发 独家功能是制胜点

[摘要]苹果正在研发iWatch,而其他数家主要厂商也在积极开发智能腕表产品,对此,一些分析师质疑道,这类可穿戴技术是否能大众化,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分析家们认为,特别是对于那些早已不佩戴传统手表转而使用智能手机来看时间的年轻人来说,智能腕表市场的潜力也大成问题。首先,智能腕表大多数有前景的用途都与健康有关。智能腕

苹果正在研发iWatch,而其他数家主要厂商也在积极开发智能腕表产品,对此,一些分析师质疑道,这类可穿戴技术是否能大众化,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分析家们认为,特别是对于那些早已不佩戴传统手表转而使用智能手机来看时间的年轻人来说,智能腕表市场的潜力也大成问题。

首先,智能腕表大多数有前景的用途都与健康有关。智能腕表上的腕带能够检测用户的血压和心率。比方说,上月,合同电子产品供应商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 Group)发布了一项腕带技术,能够用来监测用户的心率,并与智能手机同步,通过蓝牙技术与智能手机连接。

健康腕表现在已经相当常见,其中一些产品能够在皮肤上投射LED光,来测量脉搏或监测佩戴者体内水分含量是否充足。接下来就是将健康腕表中使用的传感器植入智能腕表当中。

智能腕表或许还拥有一些能够拓展智能手机功能的性能。比如,智能腕表可以用来显示手机来电、短信或者微博等,为用户省事,不必再将手机从口袋、背包或者手包里掏出来。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研究可穿戴技术的分析师安吉拉·麦金泰尔(Angela McIntyre)表示,“只是看一下你的手腕,便可在腕表的表面上得知来电、短信和微博或者其他通知等信息。智能腕表设备着实就是智能手机的外围设备,这样,人们就可以将智能腕表当做是智能手机的一块独立屏幕来使用。”

在麦金泰尔的预想中,还将麦克风加入智能腕表,以此来接收用户简单的指令或者用来拨打电话。她表示,一些智能腕表原型产品已经具备预设微博自动回复的功能。

默默开发智能腕表

转播到腾讯微博

智能腕表蓄势待发 独家功能是制胜点
 

据传,微软正在开发一款智能腕表产品,搭载改良版Windows 8操作系统,将配备LTE无线数据连接功能,所以,这款设备或许并不会完全依赖于与智能手机设备连接来维持运作。

不过,麦金泰尔指出,这样的设计有一个潜在的弊端,就是用户要利用设备的LTE网络连接功能,就需要订阅无线服务计划。“这是配备LTE功能的最大障碍,也是这些智能腕表设备为能够与网络连接而要和像智能手机这样的设备相连的原因。”她说道。但是,如果说智能腕表设备被用来监测用户的心率并将这些信息传送给医生的话,那么在智能腕表中配备蜂窝数据技术会变得很重要。

虽然智能腕表全语音对话功能短期内似乎不太可行,不过,麦金泰尔仍认为,当与手机进行无线连接时,智能腕表会成为一款信息更新设备。她表示,“调查显示,人们查看智能手机的频率每小时超过20次。人们不断地在查看新信息,也就是说,查看手表比手机更便捷。这就是用户对智能腕表的兴趣所在,虽然并非特别重要。”

Gartner并未对未来数年智能腕表的具体销量和销售额作出预测,但是,这家研究公司认为所有类型的可穿戴健康设备都拥有一个健康的市场,其中包括健康腕带。麦金泰尔表示,2016年,全球可穿戴健康设备的销售量将从今年的16亿美元,增长至50亿美元。

索尼于今年6月25日发布了第三代SmartWatch 2智能手表产品,索尼已生产出4100万块智能手表设备,将在2016年开售。要正确看待这一数字的话,2016年预计将有超过10亿块智能手表产品投入市场,而索尼这4100万块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转播到腾讯微博

智能腕表蓄势待发 独家功能是制胜点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J.Gold Associates分析师杰克·高德(Jack Gold)表示,对于智能腕表产品是否拥有如此高的价值存疑,并补充道,智能腕表设备的制造商们将必须拥有一些“秘技”来吸引顾客。

“智能手机能满足哪些需求,那些周围其他所有设备都无法提供的功能?”高德问道,“我真的需要在手腕上配备一块可移动显示屏,或是我只需要拿出我的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就可以了?对于智能手表产品的概念,我有一些疑惑。”

寻找市场

高德表示,尽管索尼推出了新款智能腕表产品,但是一些早期智能手表产品并未取得巨大成功。微软最早于2003年推出了基于SPOT智能个人对象技术(Smart Personal Objects Technology)的Smart Watch智能手表产品,但该产品在2008年停产。由于该产品是微软与Fossil、松拓(Suunto)、Swatch及天梭(Tissot)等手表厂商合作,因此,最初售价高达800美元,这也是该产品停产的原因。

自2008年以来,芯片和传感器技术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可是,高德认为一块智能手表的价值在100美元至300美元左右。

“鉴于大部分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已经不再戴手表,转而选择口袋里的手机设备,这看上去并不是手表只是进化成了智能手表。”高德说道,“对许多消费者来说,智能手表是一个新范式,而厂商需要为消费者提供一些真正有价值的功能,吸引消费者佩戴智能手表。”

麦金泰尔对于智能手表的态度就没有那么怀疑,虽然她也认为戴手表是“另一个年代的事”。虽然年轻人大部分时间都在使用智能手机,但是对于其他年龄层的人来说,佩带一款传统意义上的手表仍被认为是“品位的象征”。

麦金泰尔预计,传统手表厂商会与苹果或其他企业合作,兜售佩戴拥有智能属性手表产品的魅力,比如可通过手机进行的互联网连接及运行应用程序等功能。Pebble就在今年初发布了其智能手表产品。

转播到腾讯微博

智能腕表蓄势待发 独家功能是制胜点
 

分析师们认为,智能手表市场非常不成熟,一款手表的品牌名称将会对设备的功能特性及买家产生很大影响。iPhone就是一个很好的营销案例:苹果能够让人们为iPhone而兴奋,部分原因在于苹果一直以生产高质量的产品而为人们所熟知,尽管先前已有其他智能手机产品吃了败仗。

“品牌在智能手机市场当然很重要,”麦金泰尔表示,“消费者更多会根据品牌口碑和质量来选择电子产品,并非仅仅根据特性。”

谁都不想错过

市场研究机构IDC的分析师凯文·雷斯蒂沃(Kevin Restivo)表示,享有盛誉的大型企业纷纷开发智能手表产品,这并不令人惊奇。这些企业通常都拥有自己的生态系统,并且生产和销售设备。“大型消费者品牌通常深受消费者信赖,他们也因此更有可能在智能手表产品市场取得成功。”

就像苹果在iPhone、iPad和更早的iPod所取得的成功,苹果或许能够让人们为一项并未得到广泛理解和欣赏的技术而感到激动。雷斯蒂沃表示,“如果能够让智能手表对人们变得重要起来,”那么苹果及其他智能腕表厂商将会取得成功。

转播到腾讯微博

智能腕表蓄势待发 独家功能是制胜点
 

“他们将生产除早期用户极为感兴趣的产品,而这些用于也愿意为新技术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雷斯蒂沃说道,“智能腕表不会像火箭急速上升,但是早期用户和那些愿意尝试的人会为之等待。”

雷斯蒂沃表示,对大众来说,智能腕表仍是个非常新的领域,他们对于技术创新仍停留在“那又如何”的阶段。“人们的问题仍是‘我为什么需要这个产品?’公平点说,对于那些生产这些设备的企业,很多还有待观察。我们并不清楚他们的未来会如何。这项技术目前还无法摆脱‘那又如何?’的阶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