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电子书价格案败诉 消费者受影响不大

[摘要]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消息,美国司法部周三裁定,苹果公司与大型图书出版商共谋提高电子书零售价。美国科技博客AllThingsD刊文称,这一裁决或将对出版行业及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带来广泛影响,但并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太大影响。
 

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消息,美国司法部周三裁定,苹果公司与大型图书出版商共谋提高电子书零售价。美国科技博客AllThingsD刊文称,这一裁决或将对出版行业及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带来广泛影响,但并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太大影响。

此前,被判与苹果公司合谋抬价的5家出版商早已接受裁决结果,同意移除对电子书零售商对电子书进行折扣和促销活动的限制。因此,美国地方法院法官丹尼斯•科特(Denise Cote)本次的裁决并不会给电子书消费者带来多大影响。

斯坦福法律学院教授马克•莱姆利(Mark Lemley)表示:“该案比较有趣的一点是,司法部刚对苹果公司操控电子书价格的案件提起诉讼,消费者很快就从中获益了。由于亚马逊对电子书降价并无限制,那时候电子书的价格一夜之间降了三分之一。因此,本次的裁决已经不会再给消费者带来太大的影响,毕竟消费者已经从这起反垄断诉讼案中受益了。”

美国司法部的裁决具有象征性的意义,保证了企鹅出版集团(Penguin Group)、西蒙舒斯特出版集团(Simon & Schuster)等美国大型出版商能在该行业进行正当竞争,并消除了该市场的潜在威胁。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分析师詹姆斯•麦奎维(James McQuivey)表示,电子书市场将基本维持当前的状况。

麦奎维称:“亚马逊仍然是电子书市场的统治者,苹果公司目前还在收拾遭败诉的残局。然而,对苹果的惩罚并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多大益处。”此次裁决的真正意义可能在于,推进当前电子书行业的改革。毕竟在这个数码时代,书的生产和销售成本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昂贵了。

莱姆利表示:“电子书的生产和销售几乎是零成本的,把电子书的价格和真正的书定得一样高很难说得通。此外,对一本书而言,出版商比起作者所做的事要少很多,让出版商获取大部分利润是不合理的。我理解出版商为何不太愿意放弃旧的商业模式,但如果他们想在这个数码时代生存下来的话,必须作出一些改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