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公司回应打车软件加价:8成服务未收电调费

[摘要]据《新闻晨报》报道,市交港局近日制定的《关于规范本市出租汽车预约服务管理的通知》,使得第三方打车软件将与出租车公司开发的APP叫车软件处在同一个层面,不再有其自身的特定优势,风靡申城的第三方手机打车软件或将画上“句号”。昨天,有部分打车软件公司表示愿意“转正”,要与出租车公司合作。
 

据《新闻晨报》报道,市交港局近日制定的《关于规范本市出租汽车预约服务管理的通知》,使得第三方打车软件将与出租车公司开发的APP叫车软件处在同一个层面,不再有其自身的特定优势,风靡申城的第三方手机打车软件或将画上“句号”。昨天,有部分打车软件公司表示愿意“转正”,要与出租车公司合作。不过记者从强生等几家骨干出租车公司了解到,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打车软件公司来联系过合作事宜。而出租车司机虽对禁止加价收费大都表示接受,但也有人抱怨:“加价两厢情愿,有何不妥?”

运管处负责人表示,第三方软件与出租车公司合作,首先要剔除影响出租车市场正常运营秩序的违规功能,例如,价外加价、显示目的地、透露乘客信息等。

■出租车公司

目前尚无企业来联系合作

继北京将手机打车软件纳入全市电调平台之后,上海市交港局近日也发布了《关于规范本市出租汽车预约服务管理的通知》,近期将正式实施。该通知明确:禁止出租车司机使用具有价外加价、显示乘客目的地、乘客详细信息等功能的技术产品承接预约服务;乘客到达目的地后,司机应按计价器显示金额收取运费,不得收取违反行业相关规定的其他费用。同时,第三方软件应该接入现有的电调平台,与出租车公司合作。

昨天,一家手机打车软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关注到交港局的这个通知,今天公司将与管理部门作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我们将积极配合政府规范出租车的服务,愿意与出租车企业进行合作。”

上海强生、大众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都表示,目前还没有完全敲定与第三方打车软件公司合作的具体办法,也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前来公司联系过加盟事宜。“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第三方打车软件今后不能再有加价功能,不能显示乘客的目的地。调度平台要做到符合管理部门规定,确保乘客利益,这是双方合作的前提条件。”强生公司负责人说。

■打车软件公司

加价是市场经济产物

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告诉记者,打车软件包括加价现象的出现,实际都是市场经济调节下的产物。“实际上,加价的情况只占20%不到,而且都不是出租车司机提出的,而是打车人主动提出愿意加价。”陈伟星说,通过打车软件叫车的,约80%并不存在加价的情况,而是正常收费。这部分就连4元的电调费也是不用付的,只按里程计价收费,也就是说,比打出租车公司的电调费更划算。而那不到20%的加价情况,通常都是打车人路比较远,或是的确有很紧急的需要,“他们愿意并且主动提出可以多付一些费用。我们规定司机方是不能提出加价的”。

现在按照新的规定,将禁止出租车司机使用具有价外加价、显示乘客目的地、乘客详细信息等功能的技术产品承接预约服务。陈伟星说,根据这样的要求,或许将删去软件中可以加价的一些步骤,可能会失去那20%的客户。而且,这使得打车软件失去了已有的部分优势,“原来大家使用打车软件是为了不用担心打不到车,现在这种担心又回来了,这将导致客户的增长速度受到影响”。

打车软件的运营成本也相当大。“打车软件作为一个创新的东西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风险投资,现在一被监管,没人敢投钱了。”陈伟星说,因此从长期看,这样的政策对打车软件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我们只能另谋出路,但还是会继续创新,”陈伟星说,他们会开发更多新的服务,比如呼叫代驾的服务,甚至转行至提供家政服务等其他领域,相应收取少量的费用,基于一定规模的用户量,来实现盈利。“变革总是会有阵痛,我们会争取生存,但如果不幸死掉,也希望能够在另一个领域继续走创新之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