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软件的差距 在哪里

[摘要]基础软件是软件产业的基石,是软件产业主要核心竞争力所在。软件的核心关键技术绝大部分体现在基础软件这个领域。特别是在提高国家信息安全,规避民族软件的产业风险,为国家的信息化保驾护航的方面,自主、安全的基础软件发展至关重要。
 

基础软件是软件产业的基石,是软件产业主要核心竞争力所在。软件的核心关键技术绝大部分体现在基础软件这个领域。特别是在提高国家信息安全,规避民族软件的产业风险,为国家的信息化保驾护航的方面,自主、安全的基础软件发展至关重要。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是世界的软件产业大国,但还不是软件强国。真正的软件强国是美国。美国的基础软件全球市场占比超过80%,数据库、中间件、开发工具、部署工具等产品全球占比达80%,约为9000亿元人民币。美国有大量的专业的软件公司,尤其在基础软件领域,甲骨文,IBM、微软等企业,已经在全球软件市场遥遥领先。

差距首先体现在市场规模上。目前,我国基础软件市场规模比较小,只有1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外厂商份额达到90%,这个数字比美国在全球市场垄断的程度还要高。

从全球发展趋势看,基础软件的市场规模会逐年上涨,但在我国市场,对外依赖程度仍较高。例如服务器管理系统,国内厂商和国外厂商的比重是3:97;国内数据库市场国内外厂商比重是10:90;中间件目前是基础软件当中国内发展最好的领域,国内厂商已占四分之一,但仅IBM和甲骨文两家就占70%。要实现目标,仍任重道远。

其次,体现在技术上。基础软件是软件领域里核心技术最多的领域,技术门槛最高。数据显示,IBM公司、微软公司在美国申请的专利和基础软件专利分别是6000多项和2000多项,而我国从事基础软件的企业申请中国专利,仅87项。可见我国基础软件领域在核心技术上仍属落后。

就现状来看,市场、技术都存在问题。但是国内市场目前遇到新的发展机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一系列新的应用模式、服务模式的产生,为我国基础软件市场开辟了新天地。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机遇国外厂商也在求变,不再单一强调数据库、操作系统、中间件,而是强调基础软件产品整体布局,大幅度地优化产品性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