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为简,东方通中间件参与实施“企业信息直报一套表”国家级项目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社会对数据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国家统计局提出了“企业信息直报一套表”、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联网直报系统建设等“四大工程”,其中,“企业信息直报一套表”项目作为“四大工程”的核心,不仅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和统计数据质量,而且有效地发挥出统计工作在宏观调控和社会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社会对数据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国家统计局提出了“企业信息直报一套表”、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联网直报系统建设等“四大工程”,其中,“企业信息直报一套表”项目作为“四大工程”的核心,不仅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和统计数据质量,而且有效地发挥出统计工作在宏观调控和社会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企业信息直报一套表”项目覆盖全国32个省份,在国家统计局层面通过企业直报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实现从企业填报数据到国家直报系统的全国性数据汇总、统计业务。要做好高质量、高效率、高可靠的数据整合,必须要有专业的的工具支持,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通)数据处理工具TongIntegratorETL的应用针对数据统计、传送的核心问题,实现了集中解决。“企业信息直报一套表”项目的成功实施,进一步规范了数据采集、整理、统计等业务流程,也为新时期统计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支撑平台。

企业统计工作有待完善

      近年来,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数据统计工作逐渐成为评判各行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以企业数据统计工作为例,企业统计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工具和手段,能够提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所需要的统计信息,为企业管理进行统计预警、生产过程统计监测、信息反馈和决策支持,是现代企业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决定着以此为基础加工得来的宏观统计信息质量的高低。

      另一方面,企业统计工作涉及的数据格式、种类等非常繁杂,加重了工作人员的负担,同时由于统计工作系统相对较为复杂,工作效率难以提升。加之,网络媒体的发达,统计数据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数据统计工作压力倍增。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统计工作也需要充分融入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高效率、高准确度的业务运作模式,为统计工作高速发展打下基础。

“企业信息直报一套表”优化统计体系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同时也为统计工作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为完善国家统计工作体系,国家统计局实施了“企业信息直报一套表”项目。“企业信息直报一套表”是企业在向国家统计机构提供调查数据时,将需要调查的全部内容集中部署并统一收集,以企业网上直报为主的新统计调查机制。该机制包括49张报表和2000多个指标字段。在业务上,根据不同指标、不同报表等需求,进行查询、判断、行转列、列转行等复杂的处理,并实现数据的同步。

     “企业信息直报一套表”项目采用联网直报的方式,直接由企业向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心报送数据,同时各级统计部门在线审核、查询及汇总处理统计数据。这种联网直报的方式,开创了我国统计方法制度和工作机制的先河,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生产过程的透明度与可控性。不仅为调查单位统计减负,还规范了数据采集、处理、汇总等工作流程,全面提升统计业务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专业中间件改善数据统计业务

       为了保障数据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企业信息直报一套表”项目采用了东方通数据抽取-转换-加载工具TongIntegratorETL,提高系统间数据转换的效率和质量。首先在国家级数据交换平台上,利用TongIntegratorETL在企业不同的直报系统之间进行数据同步工作,确保国家专业司可以汇总、统计全国的相关数据;其次,在浙江、上海等省市级IT系统中,以TongIntegratorETL为工具,抽取地市级直报系统的相关数据,经过转换后汇入符合统一标准的省市级直报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纵深推进数据统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进程。

      作为一款专业的中间件产品,TongIntegratorETL提供了简单易用的开发、管理工具,覆盖数据集成逻辑的设计、开发、运行、监控等全生命周期,帮助用户快速整合数据。具体到本次项目上,借助TongIntegratorETL提供的各种组件,用户只需通过拖拽的方式就能完成各种复杂的数据集成操作,快速适应由于统计报表指标变化带来的处理流程变更。同时,TongIntegratorETL还采用并行处理的方式提高数据的处理效率,使用户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繁重的数据同步工作。此外,TongIntegratorETL在数据抽取模式灵活性、保障数据一致性等方面均有出色的表现,为“企业信息直报一套表”项目正常运作提供专业支持。

      在当前的知识经济时代,信息资源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突显,统计部门掌握着丰富的信息资源,更需要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挖掘、开发信息资源的价值。此次成功实施的“企业信息直报一套表”项目,使我国统计方法制度和工作机制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打造出更加规范、统一、高效的统计工作体系,提高统计工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并将使各级统计部门领导、工作人员从繁琐的统计工作中解脱出来,为社会各界提供更优质的统计信息服务,带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