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WLAN暗藏恶意吸金 WLAN借后台问题悄然扣费

[摘要]智能机带动3G时代的发展,3G时代的快速发展彰显着中国科技沸腾的时代。随着,国家三网合一的快速推动,三大移动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纷纷加速发展自己的3G业务。然而,作为三大移动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却暗藏吸金黑手慢慢伸向消费者,WLAN借用后台问题的幌子向用户悄然扣费。

智能机带动3G时代的发展,3G时代的快速发展彰显着中国科技沸腾的时代。随着,国家三网合一的快速推动,三大移动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纷纷加速发展自己的3G业务。然而,作为三大移动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却暗藏吸金黑手慢慢伸向消费者,WLAN借用后台问题的幌子向用户悄然扣费。

电信WLAN暗藏恶意吸金 乘机、局域网过程仍扣流量费

近日,有数名网友透漏,自己电信的手机每个月无缘无故都会多处100多到200多元的消费开销。据发现这些开销不是消费者异常使用下所产生的费用,而是忽然多出的上网时常开销。这个额外的费用是来自中国电信名为WLAN的业务,该业务是通过连接电信公司旗下chinaNET无线热点所产生的费用。

注意看这些详单,大多WLAN业务的上网的时间都会超过1小时以上,而每次上网的流量却不足1M。试想一个正常的连接谁会连接上不上网呢?

WLAN上网数小时流量不足1M

WLAN上网数小时流量不足1M

更有搞笑的事情出现了,郑先生表示:5月20日晚间从昆明机场乘坐飞机到北京,登机牌上写着21.30分起飞,按照正常的情况是飞机大约3个半钟头到达北京,也就是说需要次日凌晨1点才能降落。在飞行期间,任何手机处于关闭状态,并且在飞行的高空中即便手机无疑中被碰开,难道在1万多米的高空能接收到电信的信号吗?

电信WLAN暗藏恶意吸金 乘机、局域网过程仍扣流量费

记者电话咨询了东航,针对郑先生提供的登机牌进行核实,东航客服称MU5715晚点至23点起飞,凌晨24点正处于飞机飞行过程,凌晨2点40分才达到首都机场。那,郑先生的上网记录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网友李先生表示:自己查看5月24日到26的明细,自己的WLAN流量扣费也比较严重,明明那些时间段是自己用的家庭wifi这跟电信有关系吗?

电信WLAN暗藏恶意吸金 乘机、局域网过程仍扣流量费

针对扣费方式,记者电话咨询了电信客服,电信客服表示:WLAN业务每个月免费给用户使用三十个小时,超过免费赠送的时长后每小时大约需要产生1.8元的费用。此外用户连接上WLAN业务后不正常退出都会扣费的。 王先生与郑先生的案例比较相似,他表示,详单中显示自己使用WLAN业务的时间大多是在家的时间,在家里是无法搜索到任何一家运营商的公共热点,往往这个时候都是使用自己家庭的wifi。

知情人表示:电信WLAN业务建议不要用,热点少不说,一旦打开都会偷偷的走流量,建议大家把此业务关闭,不要为图那三十小时的免费时间的便宜。电信的吸金的手段不少,WLAN业务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特别是在外地你会感觉到你的流量走的很快,并且不够用,如果在本地就没事。此外谁会每次会把自己的通话时间进行统计及核对呢?当然现在智能机都能统计流量,经常用工具去核对自己的账单让那些黑心运营商的诡计无处可藏。

5月31日,郑先生收到电信10010的短信,内容显示:中国电信返还3-5月所产生的287.37元的WLAN业务费用。可见电信知道他们错了,但这种的事情还很多,还普遍出现像李先生、王先生至今还没有收到电信的解决方案。同时电信还向多少用户伸出了吸引的黑手呢?

电信WLAN暗藏恶意吸金 乘机、局域网过程仍扣流量费

电信退还话费的短信

电信10000号客服对此事回答:“这种问题往往是后台、系统的问题造成的,我们会进行核查的。同时给你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道歉就行了吗?如果没有发现的话,那是否就合法了呢?

工信部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服务用户消费提醒工作的通知》,通知将于2012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其中,要求当地电信企业发布消费提醒。比如异常话费提醒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应结合本地消费情况,设置异常高额通信费用提醒值,用户当月累计通信费用超过该提醒值,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及时通知用户。

电信WLAN暗藏恶意吸金 乘机、局域网过程仍扣流量费

详情请查看:国家工信部网站《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服务用户消费提醒工作的通知》第三、第四、第七条。律师事务所董小静律师认为:中国电信属于电信服务行业,任何收费都需要有合理的标准、详细的数据以及公开的明细。特别是在用户使用时如发现数据和费用有异常,电信公司应有义务向消费者电话或者短信提醒。同时,作为消费者享有知情权、监督权,针对一些不合法的收费都可以向法律机关进行投诉从而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央广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赵占领认为:中国电信没有经过用户选择,用户也没有实际使用服务,电信就直接收取费用,这种做法既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也构成不当得利,应该返还收取的费用。

董小静律师同时指出:在工信部下发的文件中规定:对电信用户套餐内语音通信、短信、多媒体信息和互联网上网服务,实际使用量接近套餐限量前,电信业务经营者应通过短信、语音、页面窗口等方式,提醒用户本计费周期内该业务已使用量、套餐限量等信息。实际使用量达到套餐限量,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及时通知用户,并告知用户超出套餐外继续使用该业务的收费标准和收费查询方式。

此外,电信业务经营者应结合本地消费情况,设置异常高额通信费用提醒值,用户当月累计通信费用超过该提醒值,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及时通知用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