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星空研发总监夏立发表“大道至简——企业移动信息化的建设之道”演讲

[摘要]最近有一部电影比较火,是在南京的很多大学里拍摄的怀念青春的电影,很多人都知道《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我也怀念起我的青葱岁月。

最近有一部电影比较火,是在南京的很多大学里拍摄的怀念青春的电影,很多人都知道《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我也怀念起我的青葱岁月。96年的时候我拥有了我第一步无线通信BB机,我买这个有两个心理,一个是炫耀心理,第二是拓展方便面业务,我有呼机,需要什么样的品种、火腿肠,就发一个代码到我的呼机上,每个宿舍几号,我就直接送过去。在现在时髦的概念,这是一个典型的O2O。最后我的这种尝试是失败的,我的BB机每天都当闹钟用,其他时间几乎没有响过。现在的学生很难想象,在当时那个时代,甚至给家里打个电话还得去排队,拿着200或者300的电话卡,他哪有这个工夫订方便面呢。

现在是一个消费的时代,移动信息化、移动互联网可以说成了一种习惯。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移动信息化的手段来为自己的企业提供更好的IT服务。在企业实施移动信息化过程中不可避免面临新的挑战,这应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面临挑战呢,我们做了一些调研,包括跟一些大的央企也有一些中小企业,他们存在很多的困惑,上海天畅的田总已经讲到了一些,我简单讲一下,一个是终端的多元化,这种选择的多元化,现在这么多平台,而且新的平台也在不断涌现。对企业而言,它无非就是选择终端,我是应该选择什么平台,或者选择什么样的设备。

在移动信息化领域还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它的链条比较长。在移动信息化领域可能还涉及到通讯、涉及到设备,门类比较多,很难以去把控,也产生了一些失败的案例。安全性是老声常谈的一个问题了,几乎每个信息化的企业都会谈到这样的问题,我就不讲了。

还有一个缺乏运营管理和维护的手段,我这么多应用,怎么知道每个应用的运转情况,企业对这块也是非常困惑。

有两个地方,一个中关村,一个渡江路(音),这是国内比较知名的,也是比较大的IT集散地,他们的发展过程基本上就是中国DIY历史的发展过程。DIY已经被很多人抛弃了,大家开始选择一些品牌机,包括联想、戴尔、惠普这样的应用。

移动信息化的模式,基本以业务为主导,分散建设的现状。基于企业所遇到的一些困扰,包括移动信息化建设的业务现状,我提出一个全新的移动应用平台,我称之为叫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移动应用平台,目的就是解决企业信息化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简化开发、简化部署,统一管理为目标,有六个统一:统一的应用开发、统一的管理统一的、接入、统一的设备管理、统一的运维支撑、统一的安全管理。我们的客户端现在是混合开发,我们这个中间件是一个双引擎的开发模式,特别对一些中小开发商来说,他们由于缺乏资源,我们通过模板的方式来降低它们在这块的难度,可以快速实现应用的一个开发。

这个里面我们业提供了一个企业级的应用超市,一个是分发的模式,我们提供的是主动的、无障碍的分发模式,但是特定的场景里面,比如给国家公安机关做的应用超市,他们经常会成立专案组,为某个案件或者某个突发事件成立这样的专案组,他们会有基层的民警来参与到专案组里面,但是这些基层的民警在平时是没有权限访问这个应用的,因为这个应用可能是查某个人的信息,当他临时加入到这个专案组的时候,他需要使用这样的应用,我们在这里提供了申请审批式的应用。另外还有推送式的,我们可以推送不同平台类型的应用。在企业移动应用开发中,单一的技术不可能解决企业所有问题,我们也意识到,中间件也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在我们这个超市里面,我们提供了包括原生的应用,包括烽火中间件自身开发的应用,各种领域。

在设备管理上,因为设备管理无非就是限制用户管理,这个不具体介绍了,时间有限。安全也是大家听的比较多了。

讲一下统一的运维支撑,他关心的是我怎么去运行、维护这个应用,支撑和维护我不讲了。那么对于IT部门来讲,他们非常关注,我的一个移动应用发布之后,到底使用情况怎么样,多少人下载了,多少是活跃的,他们非常想了解这方面的信息,企业可以用我们的脚本实现数据的搜集,最后实现一些运维的报表。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烽火星空,2005年在南京设立了以移动信息化为主要目标,我们一个单一平台,是基于中间件开发的,我们已经服务了2500家企业,1200位员工也是分布在全国各地,包括最偏远的新疆和西藏,都有我们的人员在覆盖。

今天参加这样一个渠道大会也非常高兴,如果有在移动信息化某各专业领域,有自己专业的技术和特长的话,我们也非常希望和你们达成合作,共同推进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实现共赢,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