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4名80后毕业生研发苹果软件 引资近千万美元

[摘要]都说大树底下好乘凉。“苹果”卖得那么火,你会想到靠苹果赚钱吗?

 

图为:年轻的创业团队

 

 

图为:研发的软件页面

 

都说大树底下好乘凉。“苹果”卖得那么火,你会想到靠苹果赚钱吗?

华中科技大学的4名80后毕业生敏锐嗅到商机,靠15万元本金,依托 ipad,研发出一款图片处理软件。短短一年,这款软件成功吸引美国、英国及俄罗斯人,全球用户量近300万。近日,公司将完成A轮融资,估值近千万美元。

逃离北上广

放弃高薪回汉创业

“悦然心动”的4名老板中,颜庆华与刘金柱、赵威都是华中科大“80后”的硕士毕业生,颜庆华是CEO。此前,他们都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在百度这样的大公司工作。

首席运营官陈国兴是华中科大电信系01级本科生,前华为终端行销副总监,原上海“五分钟”(开心农场开发商)商务运营总监。替别人打工的日子里,陈国兴跑遍了欧美和东南亚市场。

大学期间,四个人都曾是华中科大Dian团队的队员,对移动终端有着相同的爱好,一拍即合,4人相继辞职返回武汉,成立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希望在图片移动应用领域创业。“武汉的创业成本相对较低。”颜庆华告诉记者,他们返回武汉创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与华中科大Dian团队实现联动。颜庆华说,因为在Dian团队有很多项目实战经验,这增加了他们后来在研发方面的自信。

Dian团队由该校电信系教授刘玉2002年创建。10年来,400多名学生先后完成166个项目,从校外获得研发经费超过1200万元,合作过的单位遍布国内外,研发的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4名年轻人中,除了陈国兴和刘金柱是武汉人,颜庆华和赵威分别来自湖南和河南。

放弃大好的工作在汉创业,颜庆华表示家人付出不少。本来已在南京安家落户的他毅然辞职,卖掉南京的房子,带着怀胎8个月的妻子来到武汉。他的做法得到岳父岳母的支持,为让他安心创业,老人主动承担了带外孙的重任。

打动腾讯创始人

15分钟赢回百万投资

对创业者来说,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令这个80后团队最兴奋的是,公司一成立就得到了100万元投资。拉到这笔投资,他们花了不到一刻钟时间。“我至今觉得这件事太神奇。”首席运营官陈国兴说。曾李青在听取了颜庆华不到15分钟的项目介绍后,决定投资100万元。颜庆华回忆:“当时准备了9页的PPT,后面几页刚读完标题他就说‘过’,就决定投了。我们本来的预算是50万,曾总说你们这50万不够,得100万才行!协议细节15分钟就谈完了。”曾李青是腾讯公司5位创始人之一,曾任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因为我当年是Dian团队的总教练和CTO,跟刘老师一起,经历了Dian团队从10人到100人的过程,所以互相非常信任,我在工作期间,就一直与刘老师保持联系,她一直希望我能回来创业,所以她帮忙牵线搭桥天使投资,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陈国兴说

悦然心动公司的办公场所目前设在母校Dian团队的办公室内。这也是该团队首个毕业校友返校创业的公司。曾李青和刘玉教授都看好这种毕业老队员带领在校队员共同创业的模式。颜庆华也称,这确实是一种全新的创业模式。

联姻苹果征服世界

8000万台iPad成大卖场

这4个小伙子捣鼓的到底是什么产品,征服了世界?颜庆华说,公司研发的Padgram是一款快速、功能强大而又简单易用的Instagram iPad浏览器。图片浏览,评论、分享,功能齐全。

他们确实很聪明,随着苹果系列产品大规模占领全球市场,其软件有限,如果能针对苹果产品开发相关应用软件,前景可观,图片软件就是切口。

陈国兴告诉记者,Instagram是美国一款图片软件,特点是通过快速、美妙和有趣的方式抓拍图片,并放在网上分享。2012年10月被Facebook(脸谱网)以总值7.15亿美元收购。“今后是读图时代,图片软件大有可为。”颜庆华说,Instagram的“弱点”是没有iPad版本,苹果用户无法享用这一软件。而自己的团队则可以开发iPad版的图片软件,通过协议,把软件放在苹果商店里卖。

颜庆华例举了一个数据,目前全球每年iPad增量超过8000万台,“这意味着我们的软件可以在8000万台iPad上卖。”

据了解,去年7月产品上线,9个月已达到300万的下载量。一年来,他们的软件在40个国家和地区的iPad图片软件类排名前5名。美国市场更给力,去年圣诞节当天,美国青年热捧这款来自中国的图片软件,一天的下载量超过3.5万,此后,该产品长期占据美国下载量前2名。

创业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颜庆华说,去年7月发布的产品,12月底才爆发,其间还做过3款其他产品,都不是很成功,最终都果断放弃掉了。从7月到12月,这6个月的彷徨与坚持,是最难的事情。

网络软件更迭快,为进一步开拓市场,四名成员不断在产品功能上进行创新,开发了不少附加功能,同时进行新品开发。如今,公司即将完成A轮融资,估值近千万美元。

谈及未来,4位年轻的老板意气风发,“我们的下载目标是2000万。”他们自信满满。

【创富顾问】

老队员帮带新队员 开启全新创业模式

华中科大Dian团队创始人、电信系教授 刘玉

悦然心动团队的四名成员在回武汉创业之前,已经在大公司历练多年,他们经验丰富,商业嗅觉灵敏,且行动迅速,一年不到就在图片应用领域打开了局面。

悦然心动创业初期,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为其提供了办公地点,我帮忙联系了天使投资,我所创立的Dian团队还派出了5位在校队员,与老队员并肩作战。这些在校队员们获得了非常宝贵的创业体验,是极其难得的创业教育。这种毕业老队员带领在校队员共同创业的模式,开启了一种全新的创业模式,非常值得推荐,是一个学校、老师、老队员、在校队员四方共赢的好事情。四人的创业经历可以给其他高校创业学子带来一些借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