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行业发展之路初探

[摘要]今天,我们处于一个除了变化一切都在变化的时代,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与云计算打破了所有习以为常的企业生存法则与发展轨迹。曾经的科幻小说成为了今天的热点话题,曾经稳定运转多年IT系统成为了企业的累赘,企业的IT管理无一例外遇到了重新定义的难题与发展瓶颈,中国做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与全球经济核心增长点,这一矛盾尤为突出,而做为这一变革大潮的定义者与驱动者,全球企业级软件行业也风潮涌动。

在经济学中,有一条很有趣的“隐形王者”理论,它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企业虽然永远不会抢占风头,但在它的领域中傲然独立,默默为时代的发展做出稳定、持久的贡献。判断这样的企业很简单,一看它的对手,二看它的客户。有这样一家公司,它在世界软件行业屹立32年之久,在与IBM、Oracle、SAP等企业的竞争中从未落过下风,它的客户囊括全球前3大饮料商中的全部、全球前3大计算机软件公司中的2家、全球前10大健康医疗公司中的8家、全球前5大银行中的4家、全球前10大零售商中的8家……,到现在它已经为中国用户服务了近十年,在中国拥有3300多名雇员(全球雇员超过15万名)……,它就是世界顶级的信息技术和行业咨询的全球领导品牌印度印孚瑟斯(Infosys)公司。

今天,我们处于一个除了变化一切都在变化的时代,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与云计算打破了所有习以为常的企业生存法则与发展轨迹。曾经的科幻小说成为了今天的热点话题,曾经稳定运转多年IT系统成为了企业的累赘,企业的IT管理无一例外遇到了重新定义的难题与发展瓶颈,中国做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与全球经济核心增长点,这一矛盾尤为突出,而做为这一变革大潮的定义者与驱动者,全球企业级软件行业也风潮涌动,主要体现在:

第一,软件行业并购、整合之风盛行:

Oracle并购BEA,SAP兼并BO,IBM并购Telelogic、Cognos、DataMirror等等,不断强化和扩展了自己的产品线。通过并购,IBM的企业级软件也形成了以Lotus、Tivoli、Rational、WebShpere、Information Management为主的五大品牌。

第二,全球IT巨头加速在华布局:以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快速成为软件行业倍受关注的热点,在电力、电信、交通等重点领域有强劲的市场需求,以及各大城市规划建设智慧城市都将成为软件业增长的持续动力,全球IT技术服务商加速在中国市场布局,如SAP、印孚瑟斯、塔塔、IBM、微软等等加设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及加大在中国的研发实力和技术团队以更好的服务于新市场所带来的新机遇。

第三,把握行业趋势,以新技术及其平台等优势抢占市场先机:全球各大巨头纷纷提出符合时代需求的解决方案与服务战略,适应市场变化而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新技术及其应用平台为企业提供适于其市场发展、可靠的整合服务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在其市场中抢占市场先机,稳定、持续发展,以促进创新与服务、创建“未来型”企业成为全球软件产业竞争的关键词。

而在这一轮新的竞争中,Infosys以其一贯的前瞻性眼光与稳健发展策略,为企业制定一个长期、全球化的策略“Infosys 3.0”,帮助客户创造“未来型”企业而倍受各行业关注,在2013 NASSCOM商业创新大奖中,以“Infosys 3.0”为核心的、基于IP的业务平台Infosys Edge? 一举夺魁!提到“未来型”企业,很多人可能觉得有些空泛,而Infosys依托其三十年服务世界企业的经验将它打造得非常实在。以Infosys BrandEdge数字营销整体解决方案为例,它以一个简单的“BLUE”理念将数字营销阐述得淋漓尽致:

B即Build:它将创造力视为企业最重要的数字资产,并提供了系统化挖掘、整理、管理与推动的解决方案;

L即Listen:是倾听,移动互联与社交网络让我们无法忽视任何一个顾客的声音,一个粉丝级顾客可以成为你的推广因子,而一名不满的顾客可能会使你的企业声誉蒙损;

U即Understand:倾听之后,我们需要依托系统去了解、分析市场反应,洞察细分市场变化以便决策,这使得正确的了解变得更为重要;

E即Engage:人只有对自己参与的事情感兴趣,让合作伙伴与渠道更多参与你的营销甚至产品开发之中,将会为你未来的业务提供更为多样化的机会。

可以看到,Infosys的管理之道是让管理回归简单,让企业的信息化系统对业务提供更为实在的帮助,Infosys告诉你,坐而论道的企业信息化服务已成过去时, 它展示全球IT服务提供商在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与云计算为代表的产业格局中出现的全新变化: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从简单的契约关系深化到合作伙伴的关系,从简单“完成任务”的信息服务转向“完成目标”的整合型服务;我们同样可以看到,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IT服务巨头角逐的核心战场,中国的企业也将在他们先进的服务支撑下加速全球化竞争实力,迈向新的发展纪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