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客管处叫停打车软件加价功能

[摘要]在APP搜索“打车软件”,琳琅满目50多款叫车软件便会映入眼中。在这些应用中,在南京比较知名的有嘀嘀打车、快的打车与召车宝。而在这些打车软件中,除了官方版的叫车软件“招车宝”没有安装“加价”功能外,其他软件则无一例外地安装了“小费”功能。

在APP搜索“打车软件”,琳琅满目50多款叫车软件便会映入眼中。在这些应用中,在南京比较知名的有嘀嘀打车、快的打车与召车宝。而在这些打车软件中,除了官方版的叫车软件“招车宝”没有安装“加价”功能外,其他软件则无一例外地安装了“小费”功能。昨天,南京市客管处对此表态,对于扰乱市场秩序的私自加价行为将严查。

扬子晚报记者 徐媛园

记者在上周五晚高峰用三款打车软件叫车结果

打车软件

嘀嘀打车

快的打车

招车宝

响应时间

1分钟

1分钟

20分钟

等待时间

3分钟

5分钟

25分钟

加价

5元

5元

0元

官方软件PK其他软件

官方软件:显示5公里内空驶车辆,不收小费

地图:交通局使用的版本

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南京目前只有一个经过测试、官方承认的叫车软件“招车宝”。负责开发软件的天泽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软件直接与交通局的GPS系统相连,所以它所使用的地图也是官方目前使用的地图,显示的是5公里内全市空驶的出租车。

另外不管驾驶员下不下载招车宝,只要车里安装了GPS,市民就能通过全市的GPS平台找到驾驶员。

约车成功率:较低,司机不愿装

不过记者采访了8名驾驶员,没有一个人装了这款软件。在采访中,也有驾驶员坦言,因为这款软件没有“灰色收入”。

这款软件的叫车成功率也比较低。在谈到招车宝软件时,几乎所有的驾驶员都告诉记者,即便是有乘客来叫,一问是去市区或者“从夫子庙到山西路”,他们也会以各种理由拒绝。

而这种行为究竟构不构成拒载,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目前的法规里也没有明确的说法。

其他软件:小费至少5元,加价越高喊车越快

地图:自行制作,显示车辆少

目前,在南京市场,使用频率最高的当数“嘀嘀打车”。不久前,这款软件的运营商刚获得1000万美元投资,投资方为腾讯。成立时间最久的是摇摇招车,曾获得过红杉数百万美元的投资。使用频率第二高的“快的打车”获得了阿里的数百万元融资。而最近刚刚发力的“打车小秘”则是隶属于易到用车旗下。易到用车近日从中国宽带产业基金处获得了超过1500万美元B轮融资,即将大规模推广“打车小秘”。而不像其他软件一样,弹出的地图都是自己制作的,地图上也只能显示加入那款打车软件的司机们的车辆。

约车成功率:乘客加“小费”,容易打到车

“只要把车子开到南京南站、机场、软件大道……都会有人给驾驶员免费安装,还有大礼包送,大礼包里有充电器、毛巾……还有每月10元的上网费。”

为了抢占南京市场,各软件开发商使尽招数:地推团队“蹲点”的哥聚集地,派美女送油送米送流量、给司机赠送虚拟订单、暗中卸载竞争对手产品……在采访中,不少驾驶员表示,愿意试试招车软件。

南京常见的几款打车软件中,几乎都有“小费”选项,而且小费的“起步价”都是5元,如果觉得少,还可以继续每次递增5元,还有的没有上限。许多使用过打车软件的市民表示,在不好打车的时候,如果愿意付小费,会更容易打到车。

据业内人士估算,南京1.7万出租车驾驶员中,有智能手机的在5000人以上,而安装了打车软件的驾驶员,则在2000名左右。

软件打车成“竞标”生隐患

加价软件有没有风险?有!

1、驾驶员“嫌贫爱富”加剧打车难

“打车App的一个天生缺陷,就是设计者对现行法规和行业现状了解不够透彻,其规则设置貌似合理但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业内人士坦言,打车软件同质化明显,而且目前都还在打市场阶段,谈不上赚钱。所以软件开发商为了让更多的司机安装软件,迎合司机心理,开发了“议价”功能,但这样一来,乘客的利益就遭到了损害,也确实扰乱了市场秩序。

出租车司机也表示,上下班高峰期,也有在新街口、珠江路、山西路等地打车的白领会加小费,一般是5元,而如果碰到10元、20元的,都已经算得上是“大单”,“很难抢”。在采访中,乘客们对“加价”的方式意见不同。有乘客认为,如果加5元就能在闹市区打到一辆车,也能接受,但大部分乘客还是觉得这样会助长驾驶员“嫌贫爱富”、“挑肥拣瘦”,让打车“越来越难”。

2、没有门槛,黑车也可以“混进来”

另一个风险在于,不少叫车软件对于安装驾驶员客户端,并没有准入门槛,如果是黑车司机或套牌车也安装了这种软件,会增加打车人的风险。

3、默认“拼车”易造成纠纷

而且选择打车方式时,默认是“拼车”状态,乘客只是想一个人坐车的话,也容易与司机产生纠纷。

加价违规想举证?难!

APP打车软件风行,是因为其带给部分司机额外的一笔预约费用,也可以减少空驶率。但这类“灰色交易”目前难以获得法律保障。乘客拒付、爽约,司机可以在软件中投诉,一旦该乘客被投诉次数达到标准,将停止该乘客使用该打车软件。

但如果乘客想举报司机加价收费等,则相当困难。“你没法举证。”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所有的意愿都在软件里达成,乘客很难证明驾驶员进行了加价运营。

部门回应

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私下加价要严查

“打车软件私下加价的行为,没有经过行政管理部门和物价部门的核准,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是不允许的。”南京市客管处办公室邓智勇主任昨天说,对于这种行为,客管处将对驾驶员私自加价的行为进行严查。加价的行为意味着变相议价,是《客运管理条例》中明确禁止的。同时,邓智勇表示:“由于目前南京出租车处于饱和状态,我们会完善电召功能,完善电召市场。”

行业管理部门要出台相应规范

“出租行业属于特殊的行业,从业人员也必须遵守行业规范,没有私下议价加价的权利,而这款软件扰乱了正常的客运秩序,出价高者获得优先权,属于竞价行为,与现有的管理制度相冲突。希望管理部门出台处罚细则。”“上海出现过乘客到了目的地不愿加价,结果出租车司机发动亲戚把乘客手机打爆等事,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规范。”在采访中,不论是乘客还是驾驶员,都希望行业管理部门尽快出台相应规范。

上海正在制定标准,武汉最高罚款千元

北京:据悉,北京市交通委拟发布《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规范出租车电召服务,并强制统一在线打车应用。

上海:由于这些打车信息均未纳入企业的统一电调平台,缺乏监管引发纠纷,上海交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与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出租车预约标准”。

武汉:市客管处发出紧急通知,称少数驾驶员安装“嘀嘀打车”软件,采取加价收费的方式营运,违反了《武汉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中,“不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的规定。请各企业对使用“嘀嘀打车”软件的驾驶员,迅速教育,督促其在营运中使用计价器计价,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

记者查阅发现,如果不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收费,最高罚款1000元。对未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的驾驶员,市客管处将从严处罚,驾驶员的处罚结果,将计入企业质量信誉考核档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