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途在线沙龙第42期预告:社交网络与雅安地震

[摘要] 汶川大地震的剧痛刚刚平复,4月20日地震再度袭向四川雅安。微博、微信等社交应用的介入使雅安地震的信息沟通相比五年前更为进步,然而社交媒体救援行动值得肯定的同时,亦暴露出虚假等消息,信息冗余给救援行动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汶川大地震的剧痛刚刚平复,4月20日地震再度袭向四川雅安。微博、微信等社交应用的介入使雅安地震的信息沟通相比五年前更为进步,然而社交媒体救援行动值得肯定的同时,亦暴露出虚假等消息,信息冗余给救援行动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发生时,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价值已开始凸显,在通信网络陷入拥堵时,微博、SNS、智能手机应用软件等都被充分利用用以寻人救灾。此次四川雅安地震中,社交媒体成为外界了解地震消息的重要途径,也成为民众自发维护救灾秩序和舆论监督救灾工作的途径。

腾讯地震后第一时间腾讯已利用腾讯微博、微信建立寻人平台,当前腾讯寻人数据已经开放给,包括百度、搜狗、360等互联网平台。百度也已整合百度贴吧、搜狗、360及一淘等平台寻人信息,用户搜索“雅安地震”即可查询。22日当天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数据也将整合完毕;百度全网寻人同步对外开放,所有寻人平台的信息都可接入。不得不说,社交媒体与科技结合在地震救灾中起到行知有效的作用。

然而,通过微信、微博传递谣言、诈骗信息、垃圾信息太多造成了有用信息没传播出去等一系列负面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据微博统计表明,在不到12小时的时间里,关于雅安地震的微博就达到了6400万条,但如何从浩渺的信息中获得想要信息便成为人们所面临的一大问题。同时,信息真假难辨也成为社交媒体的另一大问题所在。

而如何去避免这些问题以及如何判断信息真假,社交网络在地震中如何进一步改善问题,提升功能呢?本期速途网在线沙龙诚邀业内人士,一起探讨“社交网络与地震”的主题沙龙。

速途在线沙龙第42期预告:社交网络与雅安地震

沙龙详情

主办方:速途网评论中心

沙龙时间:2013年4月26日晚8点

YY房间号:80153

主持人介绍

丁道师:速途网副总编

出席嘉宾:

王吉伟:速途网专栏作家

卞海峰:原热血马CEO

李积鑫:社会化媒体营销专家

陆海天:知名互联网律师

何玺:2012 年互联网十大评论分析师

讲座环节

一:嘉宾发言

李积鑫 :五年前的汶川地震与现在的雅安地震,信息获取渠道发生了哪些改变?(10分钟)

卞海峰:社交网络媒体在此次地震中发挥了哪些作用?10分钟)

二:讲座探讨内容:

1、 你是通过哪些渠道获取雅安地震消息的?各种渠道的优缺点有哪些?王吉伟 李积鑫 何玺

2、 如何识别社交媒体传播中信息的真假? 卞海峰 李积鑫

3、 面对横行的网络谣言和虚假捐助信息,社交网络媒体应该做哪些改善和举措? 何玺王吉伟 卞海峰

4、虚假信息传播应该承担哪些法律责任?如何减少虚假信息的产生和传播?何玺陆海天 李积鑫

5、如何看待百度、360、腾讯等企业不计前嫌,互通寻人数据一事?王吉伟陆海天

现场嘉宾和听众互动,解答各类问题。(时间不定)

速途在线沙龙简介

速途在线沙龙是由速途网发起的一项基于YY的在线沙龙讲座,每周五8点在80153频道举办。每期发起一个互联网热点时事的话题讨论,由业内资深人士和网友互动,每期沙龙新闻实录均会在速途网等多家合作媒体发布。

速途在线沙龙团队成员

发起/策划:丁道师

组织/海报:张雨芹、陶小开团队

管理员:朱卫坤、王利阳等

录音/文字整理:莫湘兆、王吉伟等

合作伙伴:腾讯微博、多玩歪歪、最科技、IT商业新闻网、微媒体、和讯、幸会、网络导报、Admin5站长网、站长之家、湖北互联网联盟、28推、懒汉互联、林夕阁等。

赞助商:快啤酒,暴风影音,当当网等。

欢迎更多的互联网爱好者加入速途沙龙团队。

注:对沙龙下周议题有什么好的选题建议,欢迎大家私信或者@丁道师,我们的发展离不开您的支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