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OA软件选型解读

[摘要]人间四月,万物复苏。我国各行各业经过经济寒流的洗礼,也在逐渐转入生机盎然的经济暖春。信息化建设作为现代企业发展的必备要素依然是各企业规划的重头戏。国家一直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提倡政府机构带头加强资源节约工作。因此对于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来说,既要发展信息化建设,满足不断出现的电子政务信息化需求,也要响应“简朴政府”的号召,削减开支。如何选择一款适合企事业单位自身情况的OA办公系统,就成为CIO们慎重思考的问题。
       人间四月,万物复苏。我国各行各业经过经济寒流的洗礼,也在逐渐转入生机盎然的经济暖春。信息化建设作为现代企业发展的必备要素依然是各企业规划的重头戏。国家一直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提倡政府机构带头加强资源节约工作。因此对于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来说,既要发展信息化建设,满足不断出现的电子政务信息化需求,也要响应“简朴政府”的号召,削减开支。如何选择一款适合企事业单位自身情况的OA办公系统,就成为CIO们慎重思考的问题。

       在笔者看来,选择一款好的OA软件,要综合考虑五大因素:实用性,易操作,开放度,服务和性价比。下面我们对市场上一些OA软件进行了分析点评,希望能够对读者有所助益。

泛微软件 品牌度高,以高端项目为主

       泛微可以说是OA厂商中市场运作能力最强的公司,市场推广做的十分到位。泛微OA系统定位以中高端项目为主。软件界面设计大气,模块众多,功能细腻,软件设计协同理念到位。但是软件设计比较复杂,易用性不高。用户在培训、实施和维护上都需要很高的成本支出。

通达OA 成熟度高,易用性强,性价比高,成功案例多
通达信科这两年可以说是飞速发展,产品已经十分成熟,且种类详尽,针对不同规模的企事业单位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高端应用产品,主打解决方案,包含了通达公文云管理系统,政务云,集团私有云。中端产品有OA集团版、T9云公文、T9管理平台,中低端有 OA中小企业版,通达OA盒子,通达在中低端市场上,几乎处于垄断地位。2013年,通达将全面占领OA市场。
致远OA 企业内部即时通讯良好,完美实现和用友软件整合

       整体实力比较强,与用友其他业务软件ERP等实现完美集成,因此市场占有率高,具有成熟的方案。软件实现了高效地信息发布和传递功能,易用性比较好。但其服务不及通达和泛微,由于与用友之间的尴尬关系,导致对用友体系过于依赖,用户群比较小。近两年来,声音较弱,也开始走转型之路。

      以上是主流OA软件厂商,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品牌的OA软件也值得考虑。

蓝凌OA

       蓝凌的技术实力比较强。业务以项目化定制为主,可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服务比较到位。但是项目成本高、周期长,技术平台、功能应用差异性较大,易用性差。

万户OA

       万户善于设计门户,但有明显的网络化风格。门户与软件毕竟是两个概念,因此万户对软件的设计经验不足,功能虽然全面,但深度和细节设计不到位,协同理念不够深入。

慧点OA

       慧点的主营业务现在已经转移到风险管控上。他的OA平台复杂,只面向大型国企,对于一般企业已经失去参考价值。年初,慧点被太极收购,已逐渐退出了OA市场。

九思OA

       九思产品还是以项目化为主,功能模块比较多,但是市场认知度比较低,成本高,实施较为复杂。成功的用户案例也不多。

        市场上的OA品牌数不胜数,作为CIO需要擦亮双眼,结合自身单位的情况和实际需求选择。OA选型要避免功能泛化,要抓住核心需求,而不是求功能多。像通达OA这样版本细化,实用性强,易用性高的软件,大家不妨作为一个选型参考的标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