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系统效益评估

[摘要]在世界500强已实施MES系统的企业中,他们在回答推动企业应用MES的根本动力时,74%的受访企业表示,业务管理层对生产过程的可追溯能力、透明度和可视性要求是第一动因,69%认为提高产品质量是第二动因。

在世界500强已实施MES系统的企业中,他们在回答推动企业应用MES的根本动力时,74%的受访企业表示,业务管理层对生产过程的可追溯能力、透明度和可视性要求是第一动因,69%认为提高产品质量是第二动因。

许多成长型企业都遭遇发展瓶颈,开发新的商机并实现进一步的增长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要在这种商业环境下取得成功,长长型企业就是应该突破思维限制,大胆采用新的管理技术以及IT技术来求得持续发展。

采用MES系统让企业与世界先进企业接轨:

企业资源效益

1. 更有利于企业间协同,增加投资回报率

成功实施MES的企业有些称为“数码工厂”、“实时企业”,将信息化的神经元延伸到制造的每一个末稍。使得加入到全球的SCM链路中更加容易,增加投资回报率,让投资者为他们的企业充满自豪。

2. 提高客户满意度,节省客服成效

MES系统以数据服务为着眼点,在统一安全的平台为客户服务部门提供查询追溯报告服务,消除了客户服务中常见的内耗以及低效。

3. 敏捷制造,随需应变

多个客户以及多种产品在MES系统的控制下有务不紊的运行,当客户需求在发生变化时(插单、撤单、需求变更….),只需最短的反应时间,由系统对正在执行中的任务加以适调,以达到敏捷制造,随需应变。

4. 更易于导入新的管理控制模式

有了MES系统建立的企业基础数据库为基础,JIT、5S、KP1、ROHS/WEEE、6 SigmaTQM、Real time spc….等等一系列的改善措施将很方便的导入,有的可直接与MES集成,有的本身就由MES加以实现。

5. 节省公司IT投资,不理被孤岛所困扰

有了MES系统的开放性以及集成性,以往分散于企业内部的信息孤岛被连成一片大陆,在不额外增加企业总体运营成本的前提之下,MES系统犹如一支巧妙的杠杆,撬动企业信息化达到新的高度。

车间级效益

1. 生产命令传达更快捷

2. 制造周期CycleTime的降低

3. 产品合格率提高

4. 满足生产管理以及品质管理的真实数据要求

5. 及时根据消耗来供给物料

6. 防止人员主操作

7. 从库房开始到成品出货的物流记录

8. 减少文档使用错误

9. 提高人员的操作技能并增加工作兴趣

10. 提高生产线异常事件的可见度并及时反馈

11. 监督工作更严密

12. 物流方向明确,所有来源、关态皆可查询

13. 货品接受,发运更准时

14. 报表数据更准确、更详细、更及时

15. 5W+1H机制能很好地执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