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达CEO高波:节约型社会加速OA行业颠覆式发展

[摘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简朴政府”口号,并约法三章,着力增加民生支出,削减政府开支。这意味着服务政府的大多数行业将面临政府采购费用下滑趋势。
      
       就为政府办公提供OA软件服务的厂商来说,“简朴政府”的直接影响是OA办公软件支出的削减。然而,国内OA软件巨头通达CEO高波却拍手称快,认为通达迎来的不是危机,而是十年以来的最大机遇。新一届政府倡导“节约型社会”理念要求政府精简预算、支出的同时,仍然注重办公高效务实,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在这个新环境下,OA软件商面临的既是一次大展身手的新机遇,又是一次技术和创新的新挑战。

       一方面,拥有强大研发能力和深厚产品经验的OA软件商将迎来彰显自身优势的大好时机。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高科技企业和中国最大的协同办公软件提供商,通达拥有兵器工业集团和兵器工业信息中心两大独一无二的资源和技术优势。而一直以来,通达在创新研发投入不菲,新一届政府的发展需求无疑让通达的研发之路有了用武之地,彻底与重销售、轻研发的短视厂商拉开了距离。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在国内大部分OA软件商突围寒冬以求生存的形势下,通达早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通达服务政府部门长达十年之久,深谙政府OA办公软件的标准水平及工作流程,针对政务办公软件和解决方案精耕细作,积累了成功经验。据了解,通达已经着手开发政府通用的“政务版OA软件“,以庞大的项目数量制胜,十年建设的服务体系也臻于完善。这不仅成为通达厚积薄发的根基,更使得通达以独特优势摆脱了同质化竞争困境。
       政府部门既要提升信息化建设,又须压缩预算,以最低成本实现高效信息化的目标。通达立足于十年客户服务经验和基础,形成强大的研发技术团队,开发出适用于中国国情的通用版本,降低了开发成本,足以满足政府低采购成本的要求。同时,通达具备完善的技术,在升级等系统维护、后续服务方面更有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国内OA软件商将面临在削减成本的前提下,如何进一步提升办公效率的严峻挑战。纵观整个OA软件行业,很多商家的功利性过强,单纯谋求短期利益,而不求长期发展,不在产品创新和研发上下功夫。很多软件商的销售员工比例远远超过研发和技术人才,这种错误的企业定位和目标势必将企业引入歧途。

       事实上,这类企业多为中小企业,没有充足的研发资金和技术背景,也没有稳定的客户源,业务线单一等瓶颈难以剔除。而对于行业利润不断压低的现状,很多中小型OA软件商举步维艰,生存状况前景堪忧。

      业内人士认为,OA软件厂商需要在第一时间顺应高效和节约的发展趋势,降低客户采购成本,跟进政府对办公软件的新要求,才能拥有竞争优势。

       除传统OA软件开发业务外,OA企业更应注重个性办公的特殊要求,从而衍生出新业务线。通达在提升OA软件办公效率的同时,还为政企事业单位特定的办公需求提供专业化定制服务和解决方案,减少客户独立开发成本,搭建基于通达OA软件的一整套办公解决方案。“这些定向开发业务约为通达销售份额的50%。”高波透露。

       高波认为,基于云计算和移动化的“私有云解决方案”也是当今移动办公趋势的需求。针对目前政府机构及企业的移动办公需求,“私有云”横跨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平台,兼容Windows、iOS、Android等不同操作系统,实现了多数企业无法搭建的新型办公系统。

  “节约型社会将加速国内OA软件行业颠覆式发展”,高波指出,“它将迫使企业重视科研,加速创新步伐,以适应行业发展需求。未来OA行业不仅迎来发展新契机,更重要的是让人们对于OA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