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砸钱自制:抢占产业链上游

[摘要]自制,正在成为视频网站领域炙手可热的概念,各家视频网站也都正在加大对自制内容的投入,以期参与上游内容制作,控制传播渠道,形成独立自主的产业链。购买版权和自制内容,是大部分视频网站现在并行的两块业务。引进版权的内容占据大部分网站流量,也是现在视频网站的核心竞争力。

“自制”,正在成为视频网站领域炙手可热的概念,各家视频网站也都正在加大对自制内容的投入,以期参与上游内容制作,控制传播渠道,形成独立自主的产业链。

购买版权和自制内容,是大部分视频网站现在并行的两块业务。引进版权的内容占据大部分网站流量,也是现在视频网站的核心竞争力。但版权采购仍有一定局限,首先高额的版权费用是造成视频网站“烧钱”的“罪魁祸首”。其次,在引进版权的过程中使得视频网站作为一个播出渠道,只是停留在产业链的下游,受上游内容提供方制约非常大。比如,搜狐视频今年来大规模引进的美剧,版权就比较严苛,拒绝提供离线下载功能;内地最受欢迎的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也在去年收回了新媒体播出的版权。

于是,自己生产内容。既可以参与上游内容制作,又可以控制下游传播渠道,对视频网站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和停留在网友脑海中对自制内容“小成本”、“草根”、“粗制滥造”等印象不同,现在的视频网站自制内容正在企图往“精品化”的方向发展,优酷出品旗下的“大师微电影”今年的加盟导演不乏吴念真、黑泽清等大牌导演。

精品化的背后,是视频网站对自制内容的足够重视和高额投入。优酷出品方面虽然拒绝透露对原创节目的投入金额规模,但从“大师微电影”两度参与香港电影节来看,投入绝非小数。有业内人士称,视频网站投入入千万元级别制作一个微电影已是寻常水平,综艺节目则耗资更多,搜狐视频曾斥资过亿打造综艺节目《向上吧,少年!》 。

高投入必然期待高产出。优酷土豆集团高级运营副总裁魏明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介绍,自制内容的“产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为内容来源提供新的渠道,向电视台、院线、地铁公交电视等传统线下渠道进行输出、奠定品牌地位以及盈利收入。事实上,这三个方面,只要第一个能得以实现,品牌和盈利上的产出都是水到渠成。所以,自主生产内容,控制传播渠道,从而培育自有的的传播产业链才是视频网站火拼自制内容的根本目的。

但就目前来看,受限于内容制作水平和网友的收看习惯,视频网站自制内容所占全网总流量比例并不高,在5%左右。在传播渠道商,虽然已有像优酷出品《晓说》这样的节目反向输出的给电视台,但并未形成普遍现象,也没有因此产生收益。

就像优酷出品总经理卢梵溪所说,“行业还在树立规则的阶段”,视频网站能像电视台那样形成成熟的节目生产、传播的产业链,仍然任重道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