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软件选型的“诸葛亮”

[摘要]3月15日,首届中国软件用户选型和体验大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的软件广场圆满结束。会议吸引了包括政府官员、业界专家、行业用户及软件企业等在内的300多人参加。与会者一致认为,在信息化的大潮中,需要更多专业的软件选型顾问,也即软件选型的“诸葛亮”。

3月15日,首届中国软件用户选型和体验大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的软件广场圆满结束。会议吸引了包括政府官员、业界专家、行业用户及软件企业等在内的300多人参加。与会者一致认为,在信息化的大潮中,需要更多专业的软件选型顾问,也即软件选型的“诸葛亮”。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在会议致词中说到,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企业信息战略与创新研究中心共同推出的国内首套“软件选型方法论与软件选型评估体系”非常有意义,她的推广与应用可以大大提升软件选型的科学性与效率,提高信息化项目的成功率。徐司长介绍,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正在全国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并着力构建与之相适应的“两化融合”服务体系。此次主办方发布的软件选型方法论与软件选型指标体系,也是该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许建钢则在致词中认为,“软件选型方法论与软件选型评估体系”的推出,是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中的一个大好事。这是一个第三方提供的选型工具,为解决软件选型的难题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方法,值得在企业的软件选型时大力推广。她的出现,将会有力促进企业信息化的理性选择,规范软件企业之间的有序竞争。

选择到适合自己的软件产品或解决方案,是信息化项目建设获得成功的前提。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CIO曹国钧在主题演讲中介绍说,在这方面,包括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在内的众多国内外企业都有深刻的经验和教训。他认为,软件选型是一个专业性极强、涉及因素极多、过程极复杂的“系统工程”。软件选型方法论和软件选型评估体系推出,对于提高软件选型的效率、降低软件选型的成本、控制软件选型的风险具有非常大的作用。他还建议,软件选型评估体系不仅要包括软件产品和软件厂商的评估指标,还应包括软件实施服务的评估指标。有了合适的软件产品、专业的软件实施服务商,为信息化项目的成功增加了保障。

“帮助用户更科学、更方便、更快速地选择到适合自己的软件产品,是我们的使命。”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总经理曹开彬向记者介绍,“我们将会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的软件种类、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用户,推出有针对性的软件选型方法论与软件选型评估体系,并会每年推出更新的版本。”据他介绍,中国软件网已推出专门的软件选型频道,并推出了众多实用的选型服务。借助这些,用户可以大大地提高软件选型效率,找到适合自己的软件产品。

当前,我国的信息化建设正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即从被动需求转向主动需求的时期。信息化项目正迎来大规模爆发,非常需要专业的软件选型服务。曹开彬呼吁,希望有更多的专业人士加入到软件选型顾问的行列,为企业提供针对性、高价值的软件选型服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