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aS的推进让中间件正逐渐死亡

[摘要]Java应用开发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商CloudBees的CEO Sacha Labourey撰文称,有很多的理由表明,随着PaaS云服务的推进,中间件正在死亡。

Java应用开发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商CloudBees的CEO Sacha Labourey撰文称,有很多的理由表明,随着PaaS云服务的推进,中间件正在死亡。

随着PaaS云服务的不断加速,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可以自由地绕过内部IT基础设施和操作系统要求,更专注于所需的服务类型和服务水平协议(SLA),这意味着企业处理复杂中间件的麻烦和成本越来越多。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PaaS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现状。通常情况下,中间件解决方案专注于特定的运行时行为,如在应用服务器中运行的应用程序,正在运行的进程或者工作规则引擎。一些供应商尽可能提供一套工具或插件,简化解决方案的开发和运行。

从供应商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件好事,但这是否恩能让开发人员满意?开发人员使用的无数的运行时状态,且必须正确得相互融合,这样软件才能被开发、测试、验证。中间件厂商从未帮助开发人员完成这些关键步骤。因此,开发团队手机用专门的工具供应商提供的方案,如静态代码分析、代码库、bug跟踪系统等。 

Sacha Labourey称中间件正在死亡

 为了正确完成所做的工作,开发团队不得不与至少10家提供商合作,以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完整工作平台。开发团队也不得不花费巨大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去搭建、维护以及扩展其开发环境,所有这在花费构建软件的费用,同时也在为企业创造价值。

而PaaS平台,可以提供企业所有需要的服务,允许开发人员创建和运行应用程序,而无需关心如何去维护、运行企业基础设施和资源。

PaaS平台可以容纳不同的资源和服务能力,通过将互联网的资源服务化为可编程接口,为第三方开发者提供有商业价值的资源和服务平台。有了PaaS平台的支持,WEB应用的开发变得更加敏捷,能够快速响应用户需求的开发能力,也为最终用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当然,不要忘了PaaS中的”S“,PaaS不仅仅可以帮助开发人员简化软件开发,从IT运维的角度来说,PaaS成为企业IT资源与企业发展间不和谐的杀手。PaaS提供商拥有基础设施资源和运营能力,同时还能提供更高级别的服务,如创建应用程序,提供应用程序的标准服务区等一系列的标准化的概念,减少摩擦。

中间件将不复存在,因为开发的中间件服务都被提供到PaaS平台集中提供服务,而无需担心自己该如何处理中间件。虽然你可以将PaaS理解为云端的中间件服务,但现实是,PaaS通过一组开发者提供的简单的服务,为中间件交付功能服务。

但中间件提供的服务仍是PaaS平台公开的一部分,中间件的解决方案将提供更广泛的功能覆盖和生命周期,处理所有的基础设施和运营方面的整合,并提供给同类最佳的、统一的全面的管理服务。此外,PaaS提供商也将为软件开发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提供帮助和支持。

未来的PaaS

很多使用PaaS平台服务的开发人员,对中间件的概念并不是很明确或者不是很感兴趣。虽然这看起来像是简单的语义变化,而实际上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例如开发人员改变了工作方式,在某些方面花费更多时间。任何模式的转变,我们需要充分经历并理解其含义。当IT转移到面向服务时,我们已经习惯的日程活动中的一些问题就会逐渐消失。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更有效的世界,一个无需担心中间件,更关注创造价值的世界。

IT提供商不是唯一感受到这些变化的,云服务已经帮助企业提高了竞争力,并在决策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那些认为云方案不够灵活、不够安全,并拒绝使用的企业将不得不应对IT成本的上升以及灵活性的缺乏,最终不得不面对重重压力。今天,任何一家公司在打造新的IT资源时都在考虑迁移到云计算,以提升自己的业务竞争力。

云计算印证着我们正在经历的显著的IT变化,随着IT基础设施继续迁移到云,我们将迎来以服务为基础的新世界。一些常用术语,如操作系统,服务器,数据中心,集群都在逐渐消失,中间是也不例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