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或遭WP8暗算 Lumia900已成过时产品

[摘要]为了将桌面操作系统的优势沿用到移动操作系统上,WP8采用了与Windows 8相同的内核。不过这样一来,微软上一代移动操作系统WP7.5因为与WP8内核不同,无法升级到WP8。诺基亚寄予厚望的高端智能手机Lumia900无疑成了最大牺牲品。

(中国软件网讯)上周,微软连续抛出两枚重型炸弹,一个是Surface平板电脑,另一个就是Windows Phone 8。前者让英特尔十分郁闷,后者更让诺基亚有苦难言。

为了将桌面操作系统的优势沿用到移动操作系统上,WP8采用了与Windows 8相同的内核。不过这样一来,微软上一代移动操作系统WP7.5因为与WP8内核不同,无法升级到WP8。诺基亚寄予厚望的高端智能手机Lumia900无疑成了最大牺牲品。

Lumia900一入华即成过时产品

今年初诺基亚Lumia900发布时,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称这款旗舰机型将是展示微软移动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的标志性平台。不过他的老东家微软显然并不这么认为。Lumia900无法升级到最新的WP8系统,这意味着发布不到一年就将面临过时的尴尬局面。而在微软开发者大会的几天前,Lumia900才姗姗来迟——以4599元的高价进入中国市场。但悲催的是,它一上市就成为过时的产品。受无法升级至WP8的影响,目前港版Lumia900的价格逼近3000元的关口。

国外一位刚买了Lumia900的用户愤怒不已,他给埃洛普和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分别发送了电子邮件,表达失望和不满。埃洛普很快回复了这位Lumia900用户的邮件,他称将有“令人振奋的升级”。埃洛普所说的升级,可能是指微软为了安抚被“抛弃”的用户而推出的WP7.8系统。

微软推WP7.8系统安抚用户

微软还是考虑到了诺基亚的感受,在新版的WP7.8系统上,诺基亚还是和其他厂商有所区别的。例如,诺基亚地图、诺基亚导航等WP8系统上标配的软件,在WP7.8上仅仅支持诺基亚手机。看上去,这是微软和诺基亚通力合作的结果,其实不然。诺基亚地图等诺基亚软件本身就是诺基亚为WP专门打造的专属软件,并不能看作是微软考虑到了诺基亚的感受,以及诺基亚用户的感受。

诺基亚的拥趸们也有些小愤怒,一位ID为“朱桂勇AMT”的网友发表微博称:“不过遗憾的是,已售的WP7.5手机,将无法升级到WP8,说通俗点就是通过WP7.8执行死缓,因为不能升级到WP8就意味着不能兼容Windows 8的应用,没有应用,生命力也将戛然而止。刚刚上市不久的Lumia系列产品,就这样被微软无情地宣判了‘死缓’了。”

WP7.8和WP8的差别

事实上,WP7.8和WP8基本上就在硬件上和内核上有所差别,而炫目的MetroUI 也会登陆WP7.8手机系统上。但是内核的不同就代表软件仅仅从老系统向新系统兼容,而新系统上的新软件将不能运行在老系统上。这无疑宣布了一款操作系统的死亡。

虽然,微软承诺还会引导开发者开发兼容老系统的软件。但是当新系统推出之后,新软件无疑会先考虑更新、更快、更简单的新系统。而老一代系统由于硬件不出色,内核不兼容等因素,开发者是否会如微软所愿,开发兼容版软件给老版系统这还得打个问号。对于PC用户而言,在6月份之后购买的预装了Windows7正版的电脑,都可以以98元的价格升级到Windows 8。如果微软在WP8上继续采用这种策略,或者用户们不会如此郁闷。

WP阵营未来压力很大

IT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今年2月发布的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WP智能手机的销售量在2011年达到了840万部,加上2010年的用户,媒体估计将有近1000万WP用户无法升级到最新的WP8系统。这对大力支持微软WP手机平台的手机厂商来说,短时间也是一个“悲剧”。据了解,虽然包括HTC等中国多家手机品牌都加入了WP阵营,但很多企业都是同时使用WP和安卓平台,而只有诺基亚公司抛弃自己原有的手机系统,大力支持WP系统,导致诺基亚目前所有WP手机都无法升级到WP8。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新系统的发布对诺基亚来说会有很大压力。虽然WP8加大与诺基亚手机的合作力度,其将内置诺基亚的核心Navteq地图技术,但诺基亚在与微软合作之后,推出WP新机的速度本来就较慢,此次WP8不支持原有系统升级,使得诺基亚等一众使用微软WP手机平台的厂商又得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开发新的机器,WP阵营压力未来很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