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即刻”商业化水到渠成

[摘要]如果用目前的市场份额来衡量,承载着搜索引擎“国家队”使命的即刻搜索(jike.com)和它的“当家人”邓亚萍,可谓“压力山大”。

(中国软件网讯)如果用目前的市场份额来衡量,承载着搜索引擎“国家队”使命的即刻搜索(jike.com)和它的“当家人”邓亚萍,可谓“压力山大”。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报告,百度仍然独占鳌头,市场份额77.6%,再加上谷歌中国、搜狗、搜搜,留给“其他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总共只有0.3%。而即刻搜索,就在这0.3%当中。

不过,任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总经理已近两年的邓亚萍却显得并不十分焦虑。“百度一家独大是既成事实,但是,百度也有最初开始创业的那个阶段。”6月19日,即刻搜索正式上线一周年前夕,邓亚萍接受专访时说,“市场份额当然重要,但在我看来,市场份额是‘结果’,‘过程’更重要。专注于每一个产品、每一个技术,不需要过多在意结果,可能就会有水到渠成的感觉。”

谈及即刻搜索的发展,邓亚萍总喜欢用“水到渠成”这个词。2010年6月底,即刻搜索的前身人民搜索测试版上线,当时是垂直的新闻搜索;去年6月20日,即刻搜索正式上线,升级为一个全网页搜索平台,除了新闻搜索之外,又开发出图片、视频等搜索产品。今年6月20日,即刻搜索又迈出重要一步,商业系统正式上线,首先为中小企业免费提供为期一年的搜索引擎营销服务。

“这也意味着,今年,即刻搜索将全面进入商业化运行。”邓亚萍对记者说。

“互联网公司不能等10年”

6月19日,前一天在公司忙到深夜12点多的邓亚萍早早地进入了工作状态。早晨8点半,她要接见专注于开源操作系统的南非Ubuntu公司创始人马克·沙特尔沃思。

即刻搜索目前在国内已经与上百家互联网公司有多层面的合作,在邓亚萍看来,即刻搜索同时也需要跟世界水准的公司有更紧密的交流,在技术层面上寻求合作,以推动技术的快速更新。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即刻搜索每位员工都非常玩命。我带头,几乎在晚上12点之前没回过家。公司发展很快,不仅技术研发,在对外合作、公司管理等方面,工作都比原来多了很多。”成立两年,公司渐渐走上正轨,“家长”邓亚萍却并没有因此变得轻松。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搜索引擎市场,一个初创公司想要脱颖而出异常艰难。与公司刚成立时一样,邓亚萍仍然把挖掘优秀人才当作第一要务。目前,即刻搜索超过80%的员工都是技术人才。“即便是那些细碎的、边缘的信息,也要能搜索出来,这就像大海里捞沙,只能靠技术。对于互联网公司,尤其是搜索引擎来说,技术是最重要的,基础打牢才能厚积薄发,所谓十年磨一剑。当然,互联网公司不能等10年。”

继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原副院长刘峻、谷歌总部数据中心工程师王江之后,邓亚萍又挖到了一个“牛人”——谷歌安卓系统1.0版创始人之一钱江。钱江领衔的即刻搜索移动互联网平台,在过去半年中推出了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的“焦点新闻”、“精选多图”、“新闻时间轴”、“城市新闻天气一站报”等产品。

“移动互联网平台是今年年初才搭建的,目前已有近百万用户下载使用,日活跃用户近30万,每日页面的总浏览量达到160万。”邓亚萍告诉记者。

在PC端,即刻搜索围绕新闻、网页、图片、视频等4条产品线,上线了20多个升级和完善项目;网页抓取量逼近600亿,覆盖了大多数的中文网页。

“从我们对国内一些搜索引擎的测评结果看,即刻搜索的性能是非常好的,才两年多一点,在国内知名搜索引擎中已经排名第三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马少平说。

百姓生活从“即刻”开始

邓亚萍带来的明星效应毕竟只是暂时的。现实是,在一个已经被巨头瓜分的市场里闯出一条路,十分不易。

“我们的目标是做网民愿用、好用、实用的搜索引擎,那么就需要以网民为导向。网民需要什么?他们的需求都得到满足了吗?没有被完全满足的部分,就是我们的机会。”邓亚萍说。

即刻搜索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蓝海”——关注“国计民生”。

今年高考前夕,即刻搜索推出了专为考生和家长服务的高考查分和高校资料库系统。用户只要在即刻网页搜索框中输入“高考查分”,就可以迅速查看所在地区的高考分数公布情况及相关信息。该系统还能提供历年高考各地区文理科分数线和高校资料等精确数据,帮助考生填报志愿。

着重于民生信息展现的“曝光台”和“食品安全”两个子产品也已于日前上线。“曝光台”通过“新闻曝光”、“维权帮助”、“投诉曝光”、“企业库”等板块,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事件汇总,并提供可靠透明的官方投诉通道,方便公众及时维权;“食品安全”则通过“食品安全资讯聚合”、“不合格食品公示”及“各地举报入口汇总”等功能,客观反映食品安全现状,将重要信息快速传递给消费者参考。

此外,医疗、交通等主题搜索也在开发当中。

“通过大量前期的调研,我们发现,百姓越来越关注生活质量,关注吃穿住行、医疗、教育??抓住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就抓住了主要的需求。这是我们初步的尝试,希望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具体效果还需要网友们来体会。”邓亚萍说。

即刻也是中小企业

对于资金密集,呈“血拼”状态的搜索引擎,人们最关心的还是,公司何时盈利,靠什么盈利?

去年6月20日,邓亚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即刻搜索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公司,广告会有,而且必须有。

今年6月20日下午,即刻搜索举行了商业系统上线暨合作签约仪式,邓亚萍与首批20余家中小企业现场签约,这些企业将免费获得为期一年的搜索引擎营销服务。

“未来3年,为1000家中小型企业提供被推广的机会,让更多的网友能够搜索到他们。”邓亚萍说,“即刻搜索也是中小企业,希望与中小企业用户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共同成长。”邓亚萍还表示,这也是响应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号召,“把国家政策和公司发展的需要很好地结合起来”。

“何时盈利,这不是一厢情愿的,需要积累。我们这次推出的商业系统就是在打盈利的基础。”邓亚萍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