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Win8平板:很不错,但远算不上变革者

[摘要]微软发布的Win8平板电脑虽然引起高度关注,但绝不会成为变革者,这一点早已由其设计宗旨所决定。

(中国软件网讯)微软发布的Win8平板电脑虽然引起高度关注,但绝不会成为变革者,这一点早已由其设计宗旨所决定。

变革者要以崭新的方式满足新兴的、未被满足的需求

人们通常会满足于现状,但是当看到某种新产品或解决方案后,他们会意识到“嘿,这可以帮助我实现以前做不到的事情”,或“这有助于我更好地解决问题。”变革者不是简单的改进,通过它们,客户能进行颠覆性的尝试。虽然起初它们很可能不甚出色,也可能过于昂贵,但它们能从独特的视角,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要,进而促使人们改变自己的行为。

iPhone曾经就是变革者

发明智能手机的是摩托罗拉,但摩托罗拉却认为作为手机,它太过昂贵,作为电脑,功能却不够强大。在摩托罗拉看来,智能手机无法很好地适应现有市场,于是被束之高阁。

苹果意识到人们希望获得移动性。手机做到了通话和短信的移动——黑莓制造商RIM公司实现了电子邮件的移动收发。但这些还不够。笔记本电脑功能虽然够强大,但还是太笨重,实现不了真正的移动。因此苹果研究出如何为手机添加应用并使用云服务支持,这样智能手机就能满足更多的需要——如导航,当手电筒,上推特——以及数不清的其他功能——比如医生查看X光片或核磁共振成像(MRI)结果。虽然比不上电脑和其他昂贵的设备终端以及AT&T光纤连接,但它带来了极大的便捷性。这就是变革者。

Windows 8的设计只是更出色的Windows

从一开始,Windows 8——在设计上——的目标就是捍卫和扩展的Windows产品线。其设计不是为了解决未被满足的需求,不是实现前所未有的功能,也不是大幅度提高生产力,远远超越所有其他解决方案。Windows 8的宗旨就是拓展Windows,从而确保消费者不会投向苹果以及后来的谷歌所提供的变革者技术(但愿能够如此吧)。

但问题是,试图将旧有产品延展至新市场是很少奏效的。让我们以Windows 7为例。其设计目的是取代Windows Vista,而Windows Vista作为Windows XP的升级版,本就不太受欢迎。总地来说,Windows 7确实要好很多,但还没有好到令用户兴奋地来购买的程度。它并没有解决任何未满足的需求,也没提供任何真正更好的解决方案。它只是更好、更快的Windows(有人评论为“一成不变”。

这本没什么错,只是Windows 7没有解决个人技术市场中的最关键问题。Windows 7没有推动电脑的销售。Windows 7没有改变人们放弃电脑,转向使用移动设备的潮流。结果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因其应用而销售火爆,而个人电脑的销量却停滞不前:

本图获得Business Insider Intelligence分析师艾力克斯?克克塔斯(Alex Cocotas)授权发表。

即便是诺基亚也无法实现Windows的移动化

消费者越来越爱上应用程序、云服务和操作便捷的界面所赋予现代移动设备的移动性。作为手机行业的领头羊,诺基亚决定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并力推Windows 7系统。但现在公司的CEO埃洛普先生(微软前高管)也承认,Windows手机就是不好卖。

没人在乎微软或Windows,因为现在潮流已转向移动领域——而Windows 7根本提供不了苹果和安卓(Android)所具有的解决方案。当一款产品已到了穷途末路,无法大幅度超越市场领跑者的表现时,即使是靠诺基亚那庞大的品牌形象、分销渠道和广告投入也无济于事。就在上周,诺基亚宣布将再裁员10,000人。

Windows 8试图维持垂死的市场份额

Win8得到的评论好坏参半。这不足为奇。微软的一步错棋,使Win8沦为没人真正想要的产品。一方面,它所谓的“Metro”界面也使用了瓷砖图标、触摸屏等功能,应该与iOS/安卓(Android)的风格很接近,但毫无突破可言,只是对现有竞争对手的模仿。也许性能更好点儿,但现在产品更新换代如此之快,所以每个人都认为领袖级的产品应该更出色。

根据其定义,这款产品不是变革者。

同时,在Win8中,用户可以一路追溯到Windows界面的影子。好在不太明显。此外,它也有一些与Windows类似的华而不实的“笨拙”功能。所以,它算不上“伟大的”Windows解决方案,吸引不了如今专注于其他平台的开发者。

Win8试图在守旧与创新上两面讨好,却在哪一面做得都不够漂亮,它既没能解决任何新的问题,也没有实现简易性和性能上的突破。

你知道有关福特公司推出埃兹尔(Edsel)系列的故事吗?

微软把重点放到了追赶对手、努力维护及扩展Windows历史等方面,却错过了有关移动领域的最重要部分——成千上万的应用程序。其Windows产品线已落后于市场数年,而且缺乏应用的开发者以及来为Win8创造应用程序的理由。

有些人认为这无可厚非,只要微软能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就好——就像运作Xbox时一样。但那并不是关键所在。这款平板是一款迟到的产品,有应用基础,没有应用商店,没有社交媒体接口或所有其他那些了不起的功能。但关键在于,微软能够为用户和开发者提供他们切实需要的全新平台,来将他们憧憬中的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化为现实。

iOS刚发布时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引得人们蜂拥购买。它也是当时开发者和用户的唯一选择。但Windows 8却没有为大家提供一个购买Win8平板电脑或为其开发应用的充分理由——不管它是谁制造的。微软没有开拓出一个尚未开启的巨大市场。微软没有解决某种未满足的大型需求。微软没有希望去改变竞争格局并形成某种全新而重大的趋势,所以也就无法促使爱尝鲜的消费者变换平台,并带动其余的市场。

与濒临破产的巴诺书店(Barnes & Noble)合作——使用微软的技术也不是什么“胜算”。亚马逊正在将巴诺书店闭上绝路,Windows 8也无回天之力。Nook阅读器取代不了Kindle、Kindle Fire、Galaxy Tab或iPad。微软可以豪掷3亿美元,说服人们相信Win8有价值,但作为公关策略而把投资者的钱花在垂死的公司身上是愚蠢的。

微软错过了向移动领域的迁移

微软正在奋起直追,追赶用户界面、追赶硬件规格、追赶设备尺寸和便携性、追赶使用性(应用程序)。但只是追赶而已。

当微软领导人在2008或2009年前后拒绝接受个人电脑市场开始停滞的现实时,问题已开始萌发。那时鲍尔默先生就应看到移动性是大势所趋(落后于乔布斯和苹果公司约8年),并依此重组微软的解决方案组合。

微软曾通过Zune涉足音乐的移动设备,但很快就放弃了努力,因为它对Windows 这个“核心”依依不舍。微软借助不同的解决方案(包括Kin)浅尝过手机——但又跟Microsoft Mobility一起被抛弃。又一次龟缩回了操作系统这项老业务。

微软一直把重心维系在Windows上,希望能阻止移动化的趋势,拒绝接受市场的变迁——Windows的滞销已是定数。

早该将微软股票出手

十年来,微软的股票一直表现平平。随着Win8的推出,近来股价有所提振,表明某些投资者仍抱有重现微软软件一统天下的希望,但那个时代已一去不返了。个人电脑的销量一直毫无起色,而Windows已是明日黄花,因为竞争对手已创造出了更好、更强大的移动平台和生态系统。如果你还没有卖掉微软的股票,这很可能是你在30美元以上出手的最后机会了。机不可失。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