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与中国移动预推出NFC支付手机

[摘要]在入股两年后,中国移动(微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和浦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发银行”)共同推进的移动金融业务首度亮相。

(中国软件网讯)在入股两年后,中国移动(微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和浦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发银行”)共同推进的移动金融业务首度亮相。

昨日,中国移动和浦发银行率先发布了近场支付联名卡及后期演进产品NFC(编注:手机支付标准之一,即基于13.56M标准的NFC技术解决方案方案,另一种为基于2.4GHz标准的RFSIM终端技术方案)手机、浦发银行代缴客户话费(代缴话费)、生活缴费及手机汇款四款产品。

据浦发银行透露,自2011年11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目前双方在移动金融、移动电子商务、客户服务及渠道资源共享、基础银行和基础电信四大领域开展了32个项目的合作。

据了解,在移动支付尤其是近场支付领域,上述尚在测试阶段的NFC支付手机是双方希望在今后着力推广的移动金融产品,而此前双方纳入合作内容的嵌入手机卡的SIM卡钱包由于技术、使用范围等诸多原因未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

2010年9月26日,中国移动通过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战略入股浦发银行,并持有20%的股份成为浦发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SIM卡手机钱包业务

或淡出

昨日,双方重点展示了目前正在紧密研发阶段的基于NFC技术的定制支付手机。据介绍,该手机集合了个人信用卡账户、借记卡账户和电子现金账户。客户通过NFC手机界面从银行卡账户可向手机内的电子现金账户转账,而电子现金账户则可在金融IC卡标准的POS机上近场支付使用。目前,电子现金账户的最高支付额度为1000元。“这款还在测试阶段,并且只在几款国产手机上测试。”中移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双发展开合作的初期,嵌入手机卡的SIM卡钱包也是双方共同推进移动支付的内容之一,但昨日发布会上,一些在场人士表示SIM卡钱包只是移动支付的过渡性产品,不会作为双方推进的重点。浦发银行联名卡负责人指出,在SIM卡中嵌入银行卡账户无法大范围推广,因为目前的技术无法透过金融手机壳进行支付,与NFC支付手机相比有局限性。

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昨日分析,电信运营商与银行合作推进的NFC支付手机业务,合作模式应是双方各占一半的投入和利润分配,而如果主推嵌入手机卡的SIM卡钱包则意味着主导权主要在运营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浦发银行展开战略合作之前,中移动曾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主推2.4G标准。

早在2009年,三大运营商的手机支付业务就进入了试点商用阶段。比如中国移动在2009年11月就正式推出了RFID-SIM卡,可以在星巴克等店铺以及世博场馆内刷手机消费。

此次与浦发合推的NFC支付手机率先亮相,中国移动是否已完全放弃此前主导的2.4G标准?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在发布会后针对早报记者的这一问题避而未谈。

NFC手机仍处研发阶段之时,浦发昨重点推介了贴片卡形态的中国移动浦发银行联名卡。该产品现阶段以手机挂坠卡(贴片卡)为主,具备手机支付功能、信用卡及借记卡功能。客户申请无须更换原有手机,根据自身情况即可获得小额消费额度。

缴费平台互通

在渠道资源共享方面,双方也有多项进展,推出浦发银行代缴客户话费、生活缴费以及手机汇款三款产品。

浦发银行代缴客户话费,是国内电信运营商和银行首次进行总部系统对接实现的全网代理缴费,突破了传统话费缴纳的地域限制。通过浦发银行的各类网点和服务渠道,中移动客户可以实现异地或本地话费缴纳。

而更重要的则是手机汇款业务。据介绍,浦发银行的客户借助该业务,可通过银行网点、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各类渠道向中移动任意手机用户办理汇款业务,收款人可以通过银行网点以及经许可的中国移动代理点兑付。“这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浦发的网点覆盖范围。”对此,浦发银行内部人士昨日指出。按照中国移动披露的资料,中国移动农村渠道网点总数超过50万个,此举对于服务农村金融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浦发银行还有意将借助中国移动庞大的呼叫中心分流部分可以标准化操作的手机银行业务。

据2011年11月双方签署协议,“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在客户服务和渠道资源共享等领域开展合作”。据最初的合作预案,中移动可借助浦发网点分流缴费业务压力,浦发则可将自助机具部署到中移动4.7万个网点,且借助中移动渠道代销理财产品。

生活缴费是双方在手机支付领域合作的重要产品,通过共享公用事业单位合作项目的方式在中国移动的手机支付平台上实现缴费服务功能,目前已实现410个生活缴费项目的接入,覆盖全国95个大中城市。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