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中国区总裁解读业绩:专利不足确实吃亏

[摘要]今年上半年,HTC(微博)在全球范围内发布了最新产品HTC ONE系列,特别是旗舰机型ONE X,一发布便抢在了苹果和三星(微博)之前,抢占全球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

(中国软件网讯)今年上半年,HTC(微博)在全球范围内发布了最新产品HTC ONE系列,特别是旗舰机型ONE X,一发布便抢在了苹果和三星(微博)之前,抢占全球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

此前,WCDA和TD-SCDMA版本的HTC ONE X相继在中国发布并销售。

在上周的2012天翼3G手机交易会暨移动互联网论坛上,HTC又发布了面向CDMA网络的HTC ONE XC,全面出击中国市场。不过据南都记者了解,近两个月来,HTC真正在国内销售畅旺的并非ONE系列,而是千元智能机“新渴望V”系列。对此,HTC中国区总裁任伟光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意料之中”,但他强调HTC没有能力再推更低价的机型,背后是专利积累不足等多重原因。

千元智能机首战告捷

本届交易会上,HTC作为中国内地市场的后来者,今年只是第二次参会,展示了两款CDMA产品——HTC新渴望VC和HTC ONE XC。

任伟光坦言,“HTC的CDMA产品线不是很强,这次只展示了4月底新上市的千元智能机新渴望VC(1999元)以及支持双核、双模、双待和双通的HTC ONE XC。

由于较早切入智能手机市场,HTC作为国际化品牌,是业内少有的有能力销售高端产品的品牌。一直以来产品大都集中在2500元以上,新渴望V系列是其首次将产品上市价格定在了2000元以内。这种定位获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有本地运营商代表向南都记者透露,该机型单店最高日销量可达50台,甚至高于不少定价在1000元左右的国产智能手机。

“没能力做更低价产品”

有鉴于此,HTC会否乘胜追击,推出更低价的产品抢占市场?对此任伟光却给予了否定的答案。“我们没有能力做更低价的产品。”按照任伟光的剖析,一款手机的成本至少包涵原材料、生产、专利和研发四个方面,如果再加上运营,HTC实在无法将智能手机产品做到千元以内。

他特别提到了专利问题。“不管做哪种档位的产品,都要缴纳各种专利费。HTC是个年轻的品牌,在专利积累方面确实较吃亏。”他坦言专利费风波给HTC的国际化带来了不少阻力。去年以来,苹果与谷歌Android阵营就专利问题频频交锋,作为较早采用Android系统的品牌,HTC屡屡遭到专利阻击。与此同时,自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一季度,HTC的业绩亦不太理想。

今年一季度HTC销售额约合人民币144.87亿元,同比下滑35%。营业利润约合9.77亿人民币,同比下降近70%。

重心从欧美转向亚太

“确实有盈利下滑,但我们还是赚钱的,说明企业本身还是健康的。”任伟光称,专利事件以及业绩下滑迫使HTC要做出调整,过去HTC八成的销售在欧美市场,今年开始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市场有了很大的提升,并会保持这一方向。

至于力推ONE系列,真正畅销的却是“新渴望V”,任伟光亦表示在意料之中。“我们的目标一直是审慎乐观的,可以说新渴望V系列销售比语气中还好,但ONE系列也很不错。”任伟光称,就中国市场而言,HTC会坚持高端和1999元千元智能机这两个方向,并把重心放在拍照、音乐这些用户体验上,而不是一味拼硬件。

例如此次新发布的ONE XC并没有像移动版和联通版的ONE X那样采用4核处理器,取而代之的是双核处理器,同时支持双卡双待。任伟光称,这样的配置更符合运营商(中国电信(微博))的需求。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