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失败曝出“职业杀手”

[摘要]协同办公系统要解决的问题是以人为中心,强化组织的基础管理能力。但目前来说,国内OA市场产出的OA系统,大多变成了OA客户发发公告、电邮的昂贵摆设,普遍存在着验收率不高、实施后缺乏有效推广、OA应用率较低等多重现象。那么原因又是什么呢?

OA软件行业(又名OA、OA系统、OA办公系统、协同软件),经历了协同软件理念的启发、洗礼之后,OA软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快速发展激情依然高涨,市场总额已经突破百亿,市场总体正以35%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快速扩容,涌现了一批专业厂商,如九思软件、东软股份、浪潮软件等,迄今上千家OA厂商已交付的OA系统超过20万套。

协同办公系统要解决的问题是以人为中心,强化组织的基础管理能力。但目前来说,国内OA市场产出的OA系统,大多变成了OA客户发发公告、电邮的昂贵摆设,普遍存在着验收率不高、实施后缺乏有效推广、OA应用率较低等多重现象。那么导致OA系统失败率节节飙升的“职业杀手”都有哪些呢?希望以下建议能对CIO一次性成功组织信息化建设有所裨益。

1、“我有我地盘”

OA市场发展速度快、盘子大,难免会引来很多OA公司的混战。部分OA厂商发展还很不成熟,就急着抢占地盘,划地圈地,对外宣称“我有我地盘”。在经营策略上,很多OA公司就把占有市场作为主要考核指标,打出“市场占有率第一”、“规模最大”、“员工人数最多”等等。

殊不知,要想做一家百年企业依靠的不是地盘有多大,而是生存时间有多久。百年企业追求的不是一次性合作,而是与客户取得持续共赢,努力与“客户做一生一世的买卖”。2011经济和信息化年会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经济和信息化理事会等,联合颁发给九思软件 “中国管理软件项目成功率第一品牌”,其意图就是树立榜样,引导正确的企业经营理念。

2、走在落伍的技术路上

随着OA系统的深入应用,用户数和信息量会大幅攀升,组织管理架构也越来越复杂,支撑环境也发生了变化,比如在服务器负载均衡方面,如果CIO在选型时错误的走上了PHP、Domino等落后的技术路,OA系统的生命力就会到此为止,不得不重构。

JAVA在移植性、开放性、安全性上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成为众多技术路线中的一枝独秀。一些知名OA厂商,技术上起步于JAVA,比起NET、PHP技术起步低的公司占有绝对优势。焦煤集团是业内负载均衡的成功案例。在OA高端技术上支持负载均衡,支持支持服务器的分布式部署,支持数据库群、应用服务器集群。

3、堆积个性需求

在采集OA系统需求时,各家OA厂商一般通过堆积需求的加法形式来建设OA系统的。OA系统的应用价值不在于满足各个部门的个性需求,而是在工作流程管理上灵活处理工作业务。

企业CIO要明确的是,必须丢弃以自我为中心的个性需求,找到企业组织内的共性需求,其次是关键部门的需求,最后是重要角色的需求。如果OA工作流程管理模块用好了,OA项目成功率就达到80%,放弃个性化、低频率的需求,重点关注“工作流引擎”,才是OA系统成功的重中之重。

OA软件市场还在超速发展壮大,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OA产品,以上建议希望能让OA选型客户,理性看待OA厂商,慎重选择技术路线,合理规划企业业务需求 OA系统,提升企业发展水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