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集团或遭外资股东减持

[摘要]国家外汇局近期就东软集团外资股东减持所涉事项发文指出,外资股东减持5%以上股份需提供商务部门批复文件。该文件或透露出东软集团外资方的减持动机。

(中国软件网讯)国家外汇局近期就东软集团外资股东减持所涉事项发文指出,外资股东减持5%以上股份需提供商务部门批复文件。该文件或透露出东软集团外资方的减持动机。

今年5月,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向辽宁省分局发文,就其对东软集团外资股东减持股份所涉外汇登记变更有关问题的请示内容予以批复。批文指出,上自股东减持A股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5%,该上市公司在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登记变更或注销手续时,只需向所在地外汇局提交申请书与外资股东持股情况变化证明材料。如果外资股东减持A股上市公司股份超过总股本的5%,除上述材料外,公司还需要提交商务主管部门关于股份变更的批复文件和股份变动之后的批准文件。

查阅此前国家外汇局对于外资股东减持A股的外汇登记变更问题的相关要求,外商投资企业股权转让变更登记需提交的材料中已经包含了商务主管部门批准企业变更事项的批复文件和变更后的批准证书一项,不过对此并未按照5%的减持比例作出划分。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或许是为配合商务部去年2月份出台的外商投资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在该文件中,商务部明确要求,境内上市的外商投资股份公司批准证书应记载外国投资者及其股份,如外国投资者减持股份变动累计超过总股本的5%,需向商务主管部门申请办理批准证书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次外汇局的批复文件针对的是东软集团的外资减持问题,故该文件也“泄露”了东软集团外资股东的减持意向。在公司最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6家外资股东,其中,阿尔派株式会社直接持有其2005.71万股,通过其下属公司阿尔派电子(中国)有限公司持有东软集团1.71亿股,其他外资方包括东芝解决方案株式会社、英特尔资本、飞利浦电子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