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固网宽带业务:中移动胜算几何?

[摘要]近日,中国移动(简称中移动)申请取消当时工信部686文件对于自己不能经营固网宽带业务的限制。中移动此举最终能否如愿以偿?这之中又存在着怎样的变数?

(中国软件网讯)近日,中国移动(简称中移动)申请取消当时工信部686文件对于自己不能经营固网宽带业务的限制,以期进入固网宽带领域引发了业内诸多的关注和猜测。

中移动此举最终能否如愿以偿?这之中又存在着怎样的变数?

首先最大的变数是来自于如果中移动进入固网宽带市场所面临的对手。中移动欲进入固网宽带的消息一出,就遭到了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就以目前中国固网的毛利率已经很低,希望固网市场维持现状(即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经营)为由的反对。尽管另一家获准经营固网宽带的联通尚未表态,估计在关键的时刻也会站出来反对。毕竟在自己的领域多个强大的竞争对手,绝对不是什么好的事情。

如果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所言的中国固网毛利率已经很低是事实的话,那么中移动的杀入势必会造成三方(电信、联通、移动)在固网市场惨烈的价格战,进而进一步稀释和摊薄本就不高的利润,而鉴于目前中国的这三大运营商在 3G业务上均未能取得预期的营收和利润,甚至导致整体业务营收和利润的下滑(电信和联通)或增长放缓(中移动)的现状,中移动此时进入固网对于三大运营商未必是利好。尤其是中移动。

尽管中移动目前仍占有众多的高端用户,且按照业内的话讲不差钱,但近乎于从零起步的固网宽带业务,初期的庞大投入(基础网络、人员等)也肯定会在短期内给中移动造成压力,这似乎也验证了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所说的,中国电信固网已铺设多年,不需要额外的成本,但新竞争者现在要打入市场则有难度的说法。

其实更大的难度还在于,由于中国电信和联通在固网宽带市场的先发优势(基础网络、人员及用户认知度等),特别是今年发改委对于电信、联通在宽带接入市场的反垄断调查,令电信和联通在原有的计划上加快了固网宽带的升级步伐。

例如仅广东电信就计划在光纤宽带建设方面投资50个亿,三年共投入150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广东电信的光纤网络将增加到600万端口,覆盖3万个小区和1万多栋商业楼宇。此外,广东电信还计划对省内600万户以上用户提速,预计用户平均速率达8M,以留住用户。相比之下,广东联通则从今年年初开始启动以“光网世界•沃宽天下”为主题的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大力推进FTTH(光纤到户)建设,目标速率可达100M以上。这意味着中移动进入这个市场之初就面临门槛更高的竞争。近乎于从零起步,高门槛的竞争,中移动即便是获准进入这个市场,胜算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

还有重要的,或者说是最关键的一点是,上述的压力都有可能以不同的方式转移到当初686文件的制订和发布者工信部的身上。这里先不说批准中移动所面临的来自电信和联通反对的压力,即使是没有这些压力,当初制订686文件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移动经营固网宽带业务,进而引发中移动的一家独大,如果此时更弦易章的话,是否自己就有违当初反垄断的初衷呢?基于外部及内部双重因素的考虑,工信部取消686号文件禁令的几率有多少呢?

有传闻称,工信部的686文件时效性已过,尽管如此,中移动要想进入固网宽带运营还是需要工信部的审批,所以笔者认为686文件是否因过期失效并不会影响到工信部的审批和给中移动带来的难度。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中移动进入固网宽带市场虽是必然,但难度颇大,至于最后能否如愿以偿,还是边走边看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