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业发展遇瓶颈 各地争相出台扶持政策

[摘要]近年来,我国软件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哪怕是2007年、2008年金融危机时,仍然保持29%以上的增速。然而,进入2012年,数据显示,1~4月我国软件业务收入6520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这或许预示着我国软件业的发展已经遭遇瓶

(中国软件网讯)5月29日,工信部称,由于竞争加剧、优惠政策落实较慢等因素影响,今年前4个月我国软件产业收入增幅小幅回落,出口持续放缓。

近年来,我国软件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哪怕是2007年、2008年金融危机时,仍然保持29%以上的增速。然而,进入2012年,数据显示,1~4月我国软件业务收入6520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这或许预示着我国软件业的发展已经遭遇瓶颈。

软件产业出口和收入增速双降

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软件产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6520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2%,增速低于去年同期5.5个百分点;环比仍保持上升,增长2.8%。

据悉,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软件出口增速始终在20%以下,低于全行业(电子信息产业)增速10个百分点。今年1~4月,软件出口增速继续回落,实现出口104.7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比2、3月分别下降4.9和2.3个百分点。其中,外包服务出口20.4亿美元,同比增长23.6%,低于去年同期24.3个百分点。

工信部此次并未透露4月份软件产业利润情况。此前1~3月份,软件产业实现利润总额539亿元,同比增长15.8%,低于去年同期17.9个百分点。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软件所所长安晖指出,除了出口放缓、成本上升等因素外,造成1~4月份数据难看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国家对软件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没有落实到位。

据悉,我国软件企业此前一直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已在2010年年末到期,而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分别于去年11月和今年5月才颁布,而且《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都还在修订中,这直接造成税收优惠政策没有办法落实,从而导致企业收入大减。

解决软件业“不大不强”还需创新

然而,这些还都不是我国软件业增长缓慢的根本原因。在日前北京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指出,当前我国软件行业的现状可以用“不大不强”来归结,存在很多不能满足需要的问题。所谓不大,是指虽然我国软件行业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84万亿元,但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到电子信息产业的比重还不足20%,距离发达国家50%~70%的水平还有差距;而所谓不强,是指按去年的数据显示,我国软件百强企业的收入加起来还不及一个跨国公司的总收入。

“同时,某些关键的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这无疑是最让人担忧的。”陈伟说。

在同期举办的2012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发展趋势论坛上,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陈英也表示:“如果我们不去占领整个产业,逐渐往这个产业链高端发展的话,势必又会出现像PC那样的局面,最后是众多的参与者只能分享市场的一个非常可怜的利润,而里面掌握核心技术尤其是操作系统和芯片的厂商获得主要的利润。这个情况绝不是危言耸听!”他呼吁国内手机厂商,在花力气做产品的同时一定要塑造品牌,同时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另外还要注意产业链的配合。

据悉,我国自2011年1月28日出台软件行业新“4号文件”(即国发〔2011〕4号《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后,软件服务业业务收入超过了1.84万亿元,规模是2005年的4.7倍,同比增长了32.4%,超过“十一五”期间平均增速4.4个百分点。

虽然目前我国软件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但各方人士对它的前景依然保持乐观。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式上,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说,“十二五”软件业的目标是业务收入从1.38万亿元增长到4万亿元,通过对4号文件的进一步落实,实现这一目标并不难做到。杨学山同时表示,我国将从6个方面推动软件业健康发展,包括结合产业新情况重点推进国家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财税等相关政策的落实,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深化产业链协作,推进中国软件名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建设等。

地方政府发展软件业热情不减

据陈伟介绍,近年来,我国软件业产业集聚发展的特点非常明显。今后,工信部将继续培育若干大型产业聚集区,推动软件业在主要城市的发展中变大变强。

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信息发布会上,来自北京、上海、青岛、新疆、厦门、杭州、济南、都江堰、秦皇岛、襄阳等地的负责人均介绍了当地鼓励发展软件产业的政策措施。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海将对年度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的企业,给予核心团队20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的奖励;对投资额超过50亿元、10亿元、1亿元的新入沪企业给予分级奖励。

青岛方面则介绍了他们的宏伟蓝图:到2016年,包括青岛软件城、青岛信息谷和国家通信产业园在内,建成软件产业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软件产业的收入将达到900亿元以上,集聚软件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围绕园区建设和公共设施建设,青岛市政府出台了相关的补贴政策,包括对政府出资和控股建设的软件产业园区给予50%的贴息补贴。

秦皇岛与会人士表示,为打造中国的数据产业基地,秦皇岛出台了促进数据产业发展的暂行规定、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暂行规定、鼓励企业创业板上市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连续四五年都拿出几千万元来扶持优秀创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杨学山表示,加快发展软件产业,成为许多国家引领科技发展、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中国当前面临的经济发展形势复杂严峻,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实现经济稳中求进,进一步发挥软件产业的引领支撑作用意义重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