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吃独食 洗牌见端倪

[摘要]在各大视频网站因独木难支,而纷纷采取联合策略的时候,乐视网却独辟蹊径,玩起了"闭关锁站"的独播戏。拒绝同行分享的独播策略能否让乐视网在日趋激烈的视频网站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

(中国软件网讯)在各大视频网站因独木难支,而纷纷采取联合策略的时候,乐视网却独辟蹊径,玩起了"闭关锁站"的独播戏。拒绝同行分享的独播策略能否让乐视网在日趋激烈的视频网站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

反映商海斗争的电视剧《青瓷》今天将在乐视网播出。而作为播出方的乐视网,其实也身处商海争斗之中。那就是,如何在视频网站行业的激烈竞争中,分出属于自己的那杯羹。去年,因大部分盈利来源于版权分销,乐视网被业界称为版权的二道贩子。

所谓版权分销,就是一家买进某一视频的网络版权,然后再分卖给其他同行,以冲抵购买版权的成本。这些年,版权分销,几乎成为国内视频网站经营的主要模式。据2011年财报显示,在乐视网的收入中,版权分销取得了同比572%的爆发性增长,收入总额占其总收入的59%,也因此,乐视网成为去年视频版权价格暴涨的最大赢家。

然而,就在尝尽版权分销甜头的当口,乐视网宣布,今年内,将陆续推出包括《后宫甄嬛传》、《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在内的20部电视剧,而所有这些电视剧,都将由乐视网独家播出,独享网络版权。

乐视网首席运营官刘弘:独播的模式,版权是独占拥有,就是在我买断的年限内,包括出品方都没有网络版权。独占版权包括独家播的,包括我们可以再授权给第三方,包括独立打击盗版的权利。

刘弘说,之所以选择独播这种发展策略,正是瞅准了视频网站行业的未来竞争中,内容为王:

刘弘:未来的视频网站的竞争,我认为有一个核心的竞争就是在差异化的内容,我们始终认为内容是视频网站未来核心的竞争力之一,独播的战略在加强用户的黏度,加强用户的忠实度方面是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在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产业博士赵静看来,在目前的竞争态势下,版权分销也好,独播也罢,都只是各大视频网站应对市场分化的一种手段:

赵静:视频网站作为商业公司是要盈利的,盈利就涉及到它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里最基本的一个东西就是你以什么资源为基础来建立你的商业模式,以什么途径来收回你的商业收入。从头到尾,版权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涉及到版权这个问题,应该讲什么策略都不是唯一的,也都不是全新的。今天乐视网选择独播这个策略,是针对当下的市场格局、内容发展的情况,作出的符合当下市场结构的策略,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水到渠成,并不能带来必然的成功。赵静认为,独播模式在多大程度上能帮到乐视网,取决于它是将独播作为一种短期的策略还是长期的战略。

赵静:乐视做这个独播的话,有助于在短时期内,建立自己的优势。这个事情往下走的话,要看乐视把这个事情多大程度上当成一个战略而不是一个短期的策略,如果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的话,要看乐视把它摆在一个什么位置,拿多少钱来支撑。当下购买内容还是一个纯商业化的行为,无非是出价更高,那你就能买得更多。

"要有你的看法",这是乐视网的广告宣传语。面对多种盈利手段,乐视网显然很有自己的看法,那就是,将独播作为区别于其他竞争者的一种长期的盈利模式。

刘弘:独播策略将是乐视网长期坚持的一个战略,我拿今年举例子,今年乐视网将拿出20部一线大剧,就是一线卫视黄金档播的大剧作为独播,这就意味着在剩下的6个月平均每10天就有一部独播的大剧。

那么,对于刚刚结盟的优酷和土豆,以及背靠百度这一强大搜索引擎的爱奇艺等视频网站来说,乐视网吃独食的行为,他们该如何应对?赵静认为,商海戏水,不进则退。其他视频网站绝不会坐以待毙:

赵静:在当下的市场格局下,一段时间内一定会真刀真枪、动真格,否则市场分不出大小,因为你不往前走,别人会往前走。我相信大家也不会被动挨打,无非就是说看以怎么样的一个方式和称呼来包装自己的内容战略、内容策略。其实从本质上讲,无非就是大家来抢内容资源,内容的付出最终还是一个成本问题,还不能直接的变现为收入问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