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等电商涉足国内快递 引发快递企业不满

[摘要]近日有消息称包括京东、凡客在内的电子商务公司已经提交“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申请,不久后也会获准经营国内快递业务,一时间国内快递市场的火药味十足。

(中国软件网讯)在联邦快递和UPS申请国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进入公示期后,近日有消息称包括京东、凡客在内的电子商务公司也已经提交“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申请,不久后也会获准经营国内快递业务,一时间国内快递市场的火药味十足。

在电商自建物流侵蚀快递企业利润后,如今更是直接运营国内快递业务,这也引发不少快递企业的不满和反对。而有消费者则称,只要能够提供物美价廉的配送服务,谁来经营并不会在意。

有消息称,多家快递企业已经向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提出禁止电商进入物流行业的要求。日前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就表示,电商做物流难上加难,自建物流容易造成电子商务和快递业混乱,建议国家邮政局和快递行业协会出面制止或者协调。

而此前顺丰速运一位区域负责人则表示,竞争对手增多把快递市场做大也是一件好事,而且电商企业只有亲自尝试才知道自建物流的成本和难处。

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达瓦透露,京东、凡客等已经加入了中国快递协会,并提交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申请,不久后就可获快递业务经营资格。事实上,为了分摊物流成本和扩张业务,凡客旗下的如风达快递在今年2月已经在北京总部试点上门收取快件,涉足“纯快递”业务。

邮政局:支持快递企业向上下游延伸

昨日一位电商网站的运营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国内快递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电商布局快递市场过快,也可能影响到自家的配送服务体验,所以目前对国内的快递市场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如风达快递目前也集中服务数家公司的B2C业务。

相比之下,国外的电商巨头亚马逊同样投入巨资发展物流业务,导致利润率走低。但亚马逊则是通过开放其物流给第三方企业,以获取更多的利润,而国内多家大型电商企业也表现出类似的意愿。

近来也有快递企业进军电子商务,例如顺丰携旗下的三大网购平台加速试水电子商务。有分析则认为,与电商企业大规模通过“烧钱”自建物流相比,快递企业试水电商不仅需要资金,更需要一套电商企业的思维和架构。

而在昨日的中国快递论坛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则表示,支持快递企业向服务链、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代收货款新兴业务,大力推进快递服务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联动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