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轮UPS在我国电力行业广泛应用

[摘要]在我国应急供电领域,越来越多的应急供电车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这些配备了高速旋转的飞轮发电机的应急电源车,在我国众多重大活动中,包括广州亚运会、国庆大典以及上海世博会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下面我们重点介绍山东电力和上海电力飞轮应急车。

(中国软件网讯)在我国应急供电领域,越来越多的应急供电车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这些配备了高速旋转的飞轮发电机的应急电源车,在我国众多重大活动中,包括广州亚运会、国庆大典以及上海世博会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下面我们重点介绍山东电力和上海电力飞轮应急车。

山东电力Powerhouse应用

去年,山东电力集中采购2个800千伏安Powerhouse和5个600千伏安Powerhouse,这些来自美国Active Power的Powerhouse产品具备占地面积小、低维护、便于移动等众多优点。在这个45英尺的集装箱中,装有柴油发电机、ATS开关柜、配电柜等设备,是一种模块化,可移动,并且可以快速部署的不间断供电解决方案

基于Active Power公司的高效及高弹性结构,Powerhouse系统可被快速装配及应用。标准的集装箱便可容纳整套电源系统,集装箱式Powerhouse可被放置在诸如房顶、闲置的装卸间、院落甚至停车厂之类的场所。Powerhouse具有高度灵活性,是专为不断变化使用地点而设计的电源系统。它的功率范围从200kW 到800kW不等,是完全可以扩展的结构,可随用户需求扩容备用电源。传统备用电源需单个部件现场组装,而Powerhouse系统则是工厂组装完成可现场复验的电源解决方案。其效率很高,但占用空间却很小,所以用户可在现场限制条件下迅速部署具有安全防护特点的Powerhouse系统。这套系统可断开后运输到新的地方,在几小时之内便可重新启动运行。目前,山东电力拥有的Powerhouse,是国内最大的集装箱式电源车。

上海电力CleanSource UPS的应用

下图是上海电力应急电源车。上海电力集中采购了2个250千伏安CleanSource UPS。该产品同样来自于Active Power。

它的特点是将先进的集成真空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和在线互动式UPS技术结合在一起。二者结合在一起既实现了传统的飞轮储能特点,还结合了静态UPS的供电特点,所以我们又称之为动态储能的静态飞轮UPS。储能的单元是动态的系统,但结构是静态的UPS。由于其采用了先进的设计理念,与传统UPS相比,运行效率非常高。在50%的负载情况下,飞轮UPS效率为97%,40%的带载情况效率为96%。而传统UPS在50%的负载只在87%左右,40%的带载率时会降到83%。因此在带载率越低的工作场合,飞轮UPS所节约的电能会越多。这对于数据中心的节能环保具有现实意义。另外,飞轮UPS运行的噪音非常小,完全符合机房标准,噪声值小于70分贝。

在运行维护方面,由于飞轮UPS产品非常可靠,维护工作量很少。经过多年的技术发展,我们将传统开放式的飞轮改变成集成的飞轮结构,这个系统在真空环境下高速运转,真正实现了免维护。飞轮在这个环境下可以不间断运行20年,最大程度解决了现场维护的难题,每三年只需更换飞轮的轴承,现场维护轴承的时间很短,只需要1个小时。在此期间只需转到旁路运行,不会影响负载的正常使用。

飞轮应急电源车的优势

将不间断电源与发电车相结合,大大增强了输出电源的稳定性。当发电车工作时,一直处于“在线保护”状态,一旦发生市电波动或中断的故障,该车将首先由飞轮运行发电,同时向发电机组发出启动命令,可在零毫秒之内实现供电切换。而普通发电机在执行供电保证工作时虽然处于“热备用”状态,发电机组始终是运行的但是仍然需要几秒钟的切换时间,会引起负载供电中断,其电力保证性不够强大。

有专家指出,在电力、化工、能源、大型数据中心等负载量较大的行业领域,飞轮UPS的优越性就尤为突出,它完全摒弃了大容量、大数量的蓄电池组。既可节省机房面积又可减少维护工作量,还有利于环保节能,能够为客户的关键应用系统提供最可靠、最环保的优质电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