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超级本销量存疑云:否认有削减计划

[摘要]今年超极本无疑是PC行业新阶段的救市法宝,但多重因素如价格高昂、用户认知欠缺等,也要求英特尔及其产业链合作伙伴顶住压力。就宏碁今年将削减一半超极本销量计划的传闻,宏碁相关负责人予以了否认。

(中国软件网讯)今年超极本无疑是PC行业新阶段的救市法宝,但多重因素如价格高昂、用户认知欠缺等,也要求英特尔及其产业链合作伙伴顶住压力。

就宏碁今年将削减一半超极本销量计划的传闻,宏碁相关负责人予以了否认。

销量计划疑云

“我们不清楚那篇报道的消息来源”,宏碁公关经理曹琳晔告诉记者:“目前总部并未向中国市场下发削减超极本销量的指令,也没有听说该类计划。”令宏碁和业界哗然的消息来自几天前台湾一家媒体的报道,称宏碁“已经决定2012年削减超极本计划,不打算占比增至25%-30%,而是缩减销售占比至12%-20%”。这意味着,宏碁可能削减一半的超极本销量。

而今年1月,宏碁董事长王振堂对超极本抱以很高期望,称“超极本将占据今年宏碁笔记本出货总量的25%-35%”。一个月前,到北京三里屯为英特尔超极本体验活动站桩的宏碁中国区执行副总裁、消费事业暨中小企业事业单位总经理张永红则坚信“寄望于借M系列以及S系列明星超极本产品的拉动,预期占到宏碁出货量的20%-30%”。

宏碁高层是否对超极本计划有新的打算目前不得而知,但曹琳晔强调,截至目前,宏碁对今年超极本销量计划的“传播口径”不变,依旧是王振堂和张永红口中的预期目标。

事实上,关于超极本价格高、市场适应度不强的言论不断,但PC厂商传出“看空”消息还是第一次。分析人士指出,这说明不仅消费者和评论者,产业链内部也对超极本的进展存有争议,因为这涉及PC厂商转型。

超极本骑虎难下

超极本对宏碁意味着什么?宏碁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同比下滑11%,净利润同比下滑72%,仅1120万美元,去年四季度才扭亏为盈的全球第四大PC厂商急需提振销售业绩。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王万里(音译)称,宏碁在超极本方面下了太大的“赌注”,但当前超极本在市场的表现成绩还未明朗。

但超极本确实又是不得不倚仗的新概念。权威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发布报告显示,宏碁今年一季度出货量同比减少9.2%,是全球五大PC厂商中下滑幅度最大的,其市场份额也从12.2%降至10.9%,五大PC厂商中与之同病相怜的只有戴尔,惠普、联想、华硕的出货量和市场份额都在增长。从市场份额上看,宏碁在传统PC领域优势着实不明显。

而对于超极本有望主导的PC未来,王万里指出,宏碁当前有超过一半的营收来自中高端笔记本,但对于超极本的把握还未明朗。“宏碁正处于非常艰难的处境中。竞争正在加剧,尤其在欧洲市场更是如此。”值得注意的是,其竞争对手之一戴尔的超极本业务“进展不错”,戴尔近日宣布,其首款XPS 13超极本销量两倍于预期,且“供不应求”。

而英特尔方面告诉记者,超极本的推广是全产业链行为,包括PC厂商、电商渠道、家电卖场、体验店等等,“不会因为个别合作伙伴的调整而改变力度”,“任何新技术和概念都需要时间去适应和解决”。不过,英特尔也表示,并未听闻宏碁有调整超极本销量的计划。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