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PPT映射美团严重“内耗”困局

[摘要]近期在微博上流传着一个消息,来自美团的内部PPT显示了美团的一些内幕,虽然我们还无法确定这个PPT的真实性,不过从显示的相关内容来看,还是非常具备真实的价值的。通过这个PPT我们也看到了美团的一些“内情”:团购本身的压力和苦恼。

(中国软件网讯)近期在微博上流传着一个消息,来自美团的内部PPT显示了美团的一些内幕,虽然我们还无法确定这个PPT的真实性,不过从显示的相关内容来看,还是非常具备真实的价值的。通过这个PPT我们也看到了美团的一些“内情”:团购本身的压力和苦恼。

从PPT的内容来看,IT独立观察家贾敬华先生对美团的现状提出了几点质疑:1、美团2011年流水只有15亿,对外说18亿,那3亿哪来的?合理的解释就是刷出来的;2、毛利太低:不到4.4%的毛利,太危险;3、烧钱厉害:赚1块花8块。表面来看不烧钱,疯狂抽奖,订单平进平出,比其他团购网站的投放烧钱更厉害。(http://weibo.com/1157539917/yhiVGiXBv)

对此,笔者基本同意贾敬华的观点。团购网站普遍毛利都很低,这也是因为竞争对手很多,很难在价格上占得优势,除了要和传统的市场流竞争之外,更多的要和其他的团购网站进行竞争,而目前的团购网站最直接的竞争还是打价格战。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也是制约团购网站发展的最致命的一环,不参与价格战,很快就会流失用户,参与价格战,自己的毛利就始终保持在一个较低水平,恶性循环的背后就是很难把企业带出来。

很多团购网站都在寻找创新的出路,但还没有一种新兴的模式能够真正脱颖而出,最主要的是能带来营收的彻底改变。这不能不说是目前桎梏团购网站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解决不好这个环节,那么团购网站是很难基业常青的。

至于烧钱,对于团购网站来说,这是无奈也是无助的一种表现,除了烧钱,真的想不到团购网站还能怎么获得持续的关注和流量。虽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团购网站开始尝试着变化,寻找在拼价格的背后是不是可以找到更多的模式,于是我们看到了平台化发展,专卖店,店中店模式等等,尝试的背后是希望在传统的团购基础上找寻到符合自身定位的盈利模式和趋势。

不过,目前看到的境况是尝试在短期内带来一些改变,在更长远的时间跨度里,还无法揣测是不是真的可以彻底改变?而对于美团来说,一直标榜着的成本控制,进而以一种低消耗带来长久的发展,但是从这个PPT显示的状况来说,并不是这样。表面虽然看似不烧钱,但是疯狂抽奖,订单平进平出,无形中增加成本负担,最终累积起来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虽然堆积了人气,但是并没有获得收益,长此下去,美团的压力可想而知。

美团王兴常有一句话挂在嘴边,“用户第一、商家第二、美团第三。”很显然,美团希望打造服务牌,能够在团购市场脱颖而出,但是对一个企业来说,盈利才是根本,如果持续没有一个良好的盈利预期,那么投资方如何信赖你?王兴又如何给投资方讲故事?始终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没有任何过错,关键的还是如何在满足用户需求的过程中,还能给企业带来切实的收益,进而引领美团良性地走下去。虽然美团之前都有良好的风投引入,但是持续烧钱的背后总有一天会弹尽粮绝的,即使是京东这只大鳄都被业界质疑资金链问题,美团如果也出现类似的问题时,又该如何应对?从PPT可以看出,美团也希望能够上市,真正步入更加良性的融资环境中去。那么,这是不是也是对流水过分期待的一种因素?

坊间也曾爆出,据悉美团网一位离职员工爆料,称美团对外公告销售额时存在很大的水分并且很不靠谱,比现实中的销售额整整多报了了三分之二。从PPT中也看到这些端倪。笔者还看到媒体有报道称,“记者应邀参加了美团网媒体见证会,见证了‘推荐人才奖宝马’活动宝马得主诞生的激动时刻。记者就企业招聘问题对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进行了采访。美团网招聘技术方面的应届生的标准是什么?王总的回答是‘靠谱’”。不过,如果美团存在着刷流水的情况,那么美团又如何诠释靠谱?

众所周知,王兴一直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从校内、饭否到如今的美团,王兴都给业界带来了很多的新鲜内容。不过相比前两者的成就,美团是不是可以成为王兴的一次分水岭?王兴曾言,团购是一个连贯的系统,其链条很长,必须要把每个环节都考虑到。一定要坚持做好服务,并且要专一。因为团购拥有很大的市场,是个值得做一辈子的事业。美团真的会成为王兴一辈子做的事业吗?

不久前,美团也开始裁员,“毛利率收支平衡”看来对所有的团购网站都是致命的。美团网将裁掉各大地方站的采编人员,足够的毛利率维持收支平衡对美图来说也是压力之一。靠着裁员来实践自己的收支平衡,但这显然不是根本。诚信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更健康,这也已经被多次佐证,美团需要持续靠谱的发展策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