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回应称:网易故意漠视知识产权

[摘要]大众点评再次强调,大众点评网上的内容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公开数据,此前的诉讼中,法院已有判决,擅自抓取他人数据获取商业利益涉及不正当竞争。

(中国软件网讯)大众点评回应称,针对网易今天发出的认为抓取大众点评信息属于抓取公共服务信息的声明,对网易故意漠视知识产权的态度表示遗憾。

大众点评再次强调,大众点评网上的内容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公开数据,此前的诉讼中,法院已有判决,擅自抓取他人数据获取商业利益涉及不正当竞争。

擅自抓取他人数据涉及不正当竞争

4月16日,大众点评对外称网易新上线的移动客户端产品“饭饭”大量抄袭了其商户信息(餐厅特色、推荐菜以及人均价格等),甚至连网友上传的错误标点符号也一并抄袭过去了。而网易有道运营副总裁金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称网易只是通过搜索引擎“抓取”了大众点评的数据。

大众点评资深副总裁龙伟则表示,这些商户数据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公开数据,不容随意抓取。以商户“推荐菜”为例,大众点评上的商户“推荐菜”并不是商户提供的固定信息,而是从上百个可供选择的菜中,通过大众点评超过4200万活跃用户投票,用统计学的原理获得的十几个推荐菜,是该商户真正意义上的“推荐菜”,这种极具参考价值的内容,不是任何网站、任何人都能轻易收集、复制出来的,这显而易见是大众点评网的知识产权,是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精力的积累。

无独有偶。 2009年1月,携程网起诉去哪儿网抓取其数据信息侵权案一审胜诉,法院判决去哪儿侵权事实成立。

2011年7月,爱帮网大量抄袭大众点评网站内容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属不正当竞争,并被判赔反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法庭最高额。法院认为大众点评网上的用户点评和商户信息,是其通过合法途径吸引用户注册、发表或者搜集、整理而来,能为其带来合法利益,反不正当竞争法应当给予保护。这些信息内容被爱帮网未付出劳动、未支出成本、未做出贡献,却直接利用技术手段在爱帮网上展示,并以此获取商业利益,属于反不正当竞争法理论中典型的“不劳而获”和“搭便车”的行为。

在互联网行业之外,还有“中国导航电子地图第一案”之称的“道道通”状告“凯立德”抄袭一案胜诉。同样是公开的POI和路名信息,却是由“道道通”所属瑞图万方耗资数亿,花费4年多时间收集而成,但“凯立德”公司通过简单的复制、抄袭而成的同类产品却随之上市,连瑞图万方布下的防范暗记也一并抄去了。(暗记:GPS导航制图时设置“暗记”,实则就是在“埋雷”,在电子地图很容易进行盗版的背景下,一些制图企业不得不采用“故意犯错”的方法来证明自己的“独一性”)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数据是否公开公共,聚合在一起有价值的数据都是被抓取方付出了各种形式的努力创造起来的,未经允许直接抓取用于获取商业利益,违反公认的商业道德。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就曾指出,未经允许抓取信息的做法,可能涉及到侵犯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

“搜索”等技术不是“挡箭牌”

据了解,以上被诉的诸家公司均是通过搜索引擎等技术行为进行的数据抓取。但众所周知,搜索引擎的功能在于自动抓取、收集互联网中的各类信息,按设定方式进行整理、归纳,建立索引以方便信息查找。其作用旨在搜索引擎所在的网站与存在信息的目标网站间建立通道,以提高用户访问效率。就技术本身而言,并不违法。但技术的合法性并不表明网站在使用该技术时可以不受任何限制。

“对于垂直搜索服务的提供者来说,如果为了谋取商业利益而通过技术手段抓取、收集数据,对来源网站产生了市场替代,则将构成对来源网站的不正当竞争”,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于国富律师曾撰文写到,同时他指出,“搜索”不是“挡箭牌”,以巧取豪夺为商业模式,是不可取的。据了解,数据库的使用在国外已经有了很成熟的保护机制,如果需要使用他人数据库信息则需要通过对方授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