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之下团购网站会迎来第二春吗?

[摘要]近期,有数据显示,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互联网排名前十的多家团购网站再次陷入深度裁撤人员与分站的沼泽中,其间负面频发,团购网站的整体形象受到影响。此前团购网站上市失败、大规模裁员等也都显示出团购网站生存之艰难。

(中国软件网讯)近期,有数据显示,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互联网排名前十的多家团购网站再次陷入深度裁撤人员与分站的沼泽中,其间负面频发,团购网站的整体形象受到影响。此前团购网站上市失败、大规模裁员等也都显示出团购网站生存之艰难。进入2012年,处于窘境中的团购网站被不断爆出各种问题。那么团购网站是否能够从寒冬低谷之中迎来第二个春天呢?

现状

国内团购网站大多以“烧钱”式的商业模式艰难前行,他们先投巨资进行推广,再以低利方式获取市场占有率,其运作主要靠融资支持。但截至目前,尚未有一家团购网站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盈利。2010年下半年至去年上半年是团购网站疯狂融资上线的“过热”时期,但随着消费者日渐理性,冲动型消费日渐减少,加之团购网站一直持续的高成本运营,团购网站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始终处于“过冬”状态。来自团购导航网站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月底,全国范围内有团购网站3790家,该数字较3个月前最高峰的5000多家减少了1000多家。在大量团购网站纷纷倒闭的背景下,有观点认为现在团购乃至电商都进入了冬天。

前景

虽然团购网站正遭遇严寒,但同样也有契机。大的团购网通过厮杀已经将小的淘汰、洗牌,改写行业规则,那么就会导致大的越来越大,他们可以为团购网站制定一些健康的规则,而对于运营商或者加盟商而言也是机会。虽然行业面临严峻的洗牌,但是团购的“蛋糕”越来越大,消费者对团购的刚性需求也是有增无减。从国内外商业业态的发展惯例来看,任何一种新的商业业态要想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要想从竞争惨烈的商战中杀出一条生存的活路,首先必须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从购买物美价廉的商品角度看来,团购这种模式是能够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否则也不会有100多亿元的年消费额。从寒冬迈向春天,团购网站的决策者们需要的是转变思路,从过去单纯的商家导向转向消费者导向,这或许是团购网站的迎春之举。

团购作为一种商业形态,它较为符合当前的市场需求,团购企业应该更好的保证产品质量,做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持之以恒地弘扬优秀的团购文化,掩护团购行业健康发展的良性竞争环境,提高团购用户的粘性。只有能够真正吸引消费者,团购才有可能成为社会商业模式的形态。但如果没有了民众撑持,团购将在贪婪资本的推动下走向低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