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平板版本混乱 暂无法撼动苹果iPad地位

[摘要]有文章指苹果有可能被谷歌的安卓阵营夺去其在平板电脑市场的霸主地位,但显然,有专家不认同。业界有分析人士表示Android系统版本数目繁多,各家厂商的平板电脑产品花样百出,这都使得Android平板电脑市场已经碎片化,导致消费者对Android的认可度下降得非常厉害

【第五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系列报道】

日前有文章指苹果有可能被谷歌的安卓阵营夺去其在平板电脑市场的霸主地位,但显然,有专家不认同。业界有分析人士表示Android系统版本数目繁多,各家厂商的平板电脑产品花样百出,这都使得Android平板电脑市场已经碎片化,导致消费者对Android的认可度下降得非常厉害。

目前,苹果引领着移动设备之风潮,Android显得只是一个蹩脚的竞争对手,其实力远远无法同支撑iPhone和iPad的iOS相提并论。但是,随着去年10月谷歌发布了Android4.0系统(Ice Cream Sandwich, 简称ICS),这一移动操作系统似乎可以同iOS平起平坐了,因为其界面看上去比以前更加华丽,功能也增强了不少。不过,在半年后的今天,却只有3%的Android设备采用了这一版本系统。

目前大多数的Android设备,不管是普通的Android智能手机还是最流行的Android平板电脑,运行的都是Android2.3系统(Gingerbread),该版本的功能其实差强人意,部分原因是界面比较粗糙,为此许多设备厂商添加了自己的用户界面层。

所以,当亚马逊的Kindle Fire及其竞争对手Barnes & Noble的平板电脑推出时,虽然运行的都是Gingerbread系统,但设备的界面和用户的使用体验完全不同。另外,三星的Android手机同HTC手机的界面看上去也各不相同,它们同LG、索尼或摩托罗拉的手机比起来也大相径庭,即便是这些手机的底层系统都是Gingerbread。三星提供的是TouchWiz 用户界面,HTC有Sense界面,摩托罗拉的是MotoBlur,五花八门、鱼龙混杂。

虽然亚马逊改变了Gingerbread在Kindle Fire平板电脑上的外观,但有市场观察家们公开质疑,亚马逊是否愿意对后台的Android系统进行更新,还是说未来的Kindle平板电脑将运行亚马逊自己完全不同的操作系统。

除此之外,每家无线运营商都希望拥有自己的定制化服务,所以即便是相同品牌和外型的手机都运行着不同的Android系统,这取决于它是Verizon、还是AT&T或Sprint的合约手机。

差异性万岁?非也,至少在竞争激烈的移动设备领域不是这样。Android系统的这一特性导致设备厂商在实际生产时支持的是多种版本,使得产品的种类也更加复杂,将来若想将这些设备都升级到最新的系统版本,无疑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而且还不一定能够真正实现。这一问题目前被业界称为“碎片化”。

相反,当苹果宣布推出最新版本的iOS时,所有的iPhone、iPad和iPod Touch第二天都可以通过iTunes进行升级,非常方便。而当谷歌发布最新版本的Android系统时,每台运行着这一系统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能否在第一时间完成升级,完全取决于各家设备厂商和无线运营商的政策,这一点非常难以统一。

除此之外,现在的设备厂商进行升级的意愿并不强烈,因为对那些已经卖出去的设备进行升级无法给他们带来任何财务上的好处,反而会导致成本的上升,并且在对设备进行支持时还可能会暴露技术上的问题。不仅如此,一旦用户完成系统升级,他们更不愿意换掉旧的手机,这对厂商而言完全是得不偿失。

基于这些理由,如果你想知道你的Android设备何时才能升级到最新和最好的系统,得出的结论要么是还需要等很长时间,要么永远不可能。忠实的粉丝们肯定失望不已,而这意味着谷歌在最新Android系统上的努力只能被3%的用户所知晓。

但是,问题并没有到此结束。碎片化使得APP的开发者们心寒不已。让我们来看看两名开发者在Twitter上互相逗趣的对话:

娜塔莉亚-纳吉安洛娃(Natalia Luckyanova):99.9%的用户都在通过电邮抱怨他们无法升级。我们目前只对707种不同的Android设备进行了升级,疯都疯了。

大卫-史密斯(David Smith):我们这的Android开发人员进行过一项统计,目前在市场上有1443种不同的Android设备。你那才完成了一半,恭喜你们啊;-),请保持高昂斗志、继续努力。

所以说,虽然Android操作系统继续在增长,但是该平台的APP开发者人数实际上却在减少,他们认为投奔苹果名下无疑更为明智。而这对Android平板电脑市场来说是重大的打击,目前只有数目很少的APP可供选择,比起iPad上琳琅满目的APP而言,一个天一个地。

所以说,虽然Android平板电脑今年在市场份额上有赶超iPad的趋势,但现实却是只有赔本赚吆喝的Kindle Fire和Nook平板电脑在苦苦支撑Android的大旗,它们的价格仅为iPad的一半。Gartner最新的市场调查预计,Android平板电脑的快速增长将无法持续,或许只是昙花一现而已。相反,Gartner预计iPad会继续稳健增长,并继续主导平板电脑市场至少到2016年。虽然Android上的APP数量无法同苹果竞争,但根源是系统版本繁多、产品混乱所导致的碎片化问题。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渠道大会、软件渠道政策、渠道新生的相关报道,详情可点击官方网址:第五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http://cscc.soft6.com/2012/)。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