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巨头产品大PK系列”之BPM:IBM VS Oracle

[摘要]在上期的“世界软件巨头产品大PK系列报道”中,我们对IBM WebShpere和 Oracle WebLogic这两个应用服务器产品进行了比较。本期我们对BPM(业务流程管理)软件进行比较。此次比较的公司,仍然是IBM和Oracle。
当前,软件行业尤其是基础软件和中间件领域,已是IBM、微软、Oracle、Redhat等几个软件巨头争霸天下的局面。粗看起来,这些软件巨头都是实力超群,规模巨大,品牌响亮。但他们的产品其实还是有很大差别。在上期的“世界软件巨头产品大PK系列报道”中,我们对IBM WebShpere和 Oracle WebLogic这两个应用服务器产品进行了比较。本期我们对BPM(业务流程管理)软件进行比较。此次比较的公司,仍然是IBM和Oracle。
 
在BPM领域,和应用服务器一样, IBM和Oracle两个公司也是该领域的领头羊。总体而言,IBM和 Oracle都拥有完整的BPM产品线,能够覆盖在制定、执行、监控、优化等业务流程管理的各个环节。同时,由于这两个公司都曾对BPM领域展开过多次的收购活动,并且所收购的公司都是该领域的佼佼者,因此,无论是IBM还是Oracle,他们的BPM产品都具有较高的质量,都能较好地满足复杂业务流程管理需求。
 
Oracle自收购BEA之后,BPM产品得到了很大进步。总体而言,Oracle BPM软件具有四大优点。第一,Oracle BPM在技术上相对灵活,在LDAP、AJAX等方面做得相对较好。第二,Oracle BPM独立性较好,能够相对平滑地支持各种主流的J2EE服务器;第三,Oracle的ESB产品相对较好,能够比较好地实现不同系统的流程集成;第四,Oracle在电信等行业经验较为丰富。与之对应, Oracle BPM产品的主要缺点有:在文档管理、流程仿真和业务规则管理等方面相对较差。
 
一直以来,IBM的BPM产品线比较多,其产品也比较复杂。不过,自在去年IBM相继推出BPM7.5以及 WODM7.5之后,IBM的业务流程和决策管理的产品线已经变得非常的清晰和简洁。相比较而言,和Oracle相比,IBM BPM软件具有四大优势。

第一,IBM BPM的流程设计与建模工具较好。她采用统一的Eclipse开发平台,人机交互界面较好,能够导入Visio和UML模型,并和Rational进行很好的协同开发。同时IBM的BPM产品采用了先进的“共享模型”的概念和技术,保证业务人员和IT人员可以无缝的协作,快速完成业务流程的梳理、建模、开发和部署。

第二,IBM的BPM产品中,业务规则管理、流程仿真等功能相对较好。IBM收购了业务规则管理软件领域的ILOG公司,这是全世界规则管理做得最好的公司。

第三,IBM的工作流引擎与BPM相关产品种类相对较多,能够满足不同类型和规模企业用户的需要。并且,IBM的工作流引擎比较健壮,能够满足企业的大并发需求。第四,IBM BPM产品在金融、电力、政府等行业具有丰富的经验,积累了较多的典型客户和成功案例。

与之对应,IBM BPM软件的主要缺点为:一般要和WebSphere集成应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