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文网尹生:苹果将转型成互联网公司

[摘要]苹果从现在起就该加速将自己转型为一家真正的互联网公司,通过降价或推低端机型来迅速壮大用户量,或者至少加速尝试向线下服务领域的渗透,以便充分挖掘苹果高质量用户群的价值。

苹果从现在起就该加速将自己转型为一家真正的互联网公司,通过降价或推低端机型来迅速壮大用户量,或者至少加速尝试向线下服务领域的渗透,以便充分挖掘苹果高质量用户群的价值。

就因为它有著名的iTunes Store和App Store,将它当成一家互联网公司已经成为某种宣称的事实,但这会是一家怎样的互联网公司?在很多人的潜意识中或许更愿意将苹果当成一家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硬件设备供应商,或者说该领域伟大的消费品公司。

持这种看法的人自然有其道理:到目前为止,苹果仍然是一家营收和利润都来自硬件销售的公司,而且增长强劲,而那些通常体现一家为互联网公司营收来源的业务,比如软件和应用销售,服务收费,广告,佣金等,却表现得非常弱小。

苹果公司2011年的财报显示,该公司来自音乐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收入为63亿美元,占苹果该年度总收入的5.8%,同比增长28%,远低于66%的整体收入增长。苹果没有在财报中单独公布来自App Store的收入,只能根据相关数字大致可以估计App Store成立迄今可能一共创造了超过60亿美元的收入,其中只有30%归苹果所有。

这样的数字可能对iTunes Store和App Store部门的员工并不太公正,因为他们的很大一部分价值被转移支付给了iPhone,iPad等利润丰厚且广受欢迎的产品,很多消费者愿意花大价钱购买这些产品可能正是冲着iTunes Store和App Store提供的丰富应用去的。

这种消费品公司的模式在过去非常有效,但当谷歌将互联网公司所遵循的模式带入该领域后,苹果将不得不在中短期高毛利率与利润和长期增长动力之间做出选择。

我并不是在提诸如“苹果已经高估”这样的老调重谈,实际上我认为苹果的股价增长可能还会持续1到两年,而是想说,如果苹果不能抓紧机会实现向互联网公司的转型,就有可能被谷歌、facebook、亚马逊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抛下——虽然它一直具有领先的潜力。

互联网公司信奉的一个基本原则是用户量必须足够大,这样才能产生足够的长尾效应。谷歌就是这样做的,它的海量用户群让它建立起强大的广告业务,而现在它正将这种模式移植到android商业生态系统的建设上——通过提供丰富的终端选择和利用支持厂商的力量迅速将用户量做大,这会吸引更多的开发商入住其应用商店,而这又会反过来增加对用户的吸引力。

实际上谷歌在第一步即用户数量增长上已经领先,而且正在做第二步即完善应用商店的体验(最近将android market更名为Google Play Store或许就是证据),而在用户经营上,比如广告销售等,则是谷歌的老本行,一份数据显示在该领域谷歌也已经超过苹果——苹果iAd推出以来不断降低广告报价就暗示了这点,对用户体验(苹果产品高价的依据)的谨慎让它缺乏改变的勇气。

而一旦Android商业生态系统进入良性循环,将会对苹果的商业模式产生巨大冲击:首先是开发人员流失(谷歌在新商业模式下,将大幅降低应用售价甚至扩大免费,这将冲击继续依赖收费的苹果),而后用户体验下降,加上android机型更加丰富,这会导致产品制造价格大幅下降,最终会迫使苹果不得不降价或推低端产品以应对,但那时可能错过了引导潮流的最佳时机。

为了避免这种不幸的命运降临,苹果从现在起就该加速将自己转型为一家真正的互联网公司,通过降价或推低端机型来迅速壮大用户量,或者至少加速尝试向线下服务领域的渗透,以便充分挖掘苹果高质量用户群的价值。

由于苹果的忠实用户通常会拥有其几种产品,而用最常用的iPhone的用户量来评估苹果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所获得的用户量就是个不错的指标,那样的话苹果的活跃用户数可能为两亿左右,这是历代iPhone一共卖出的台数。

按这个数字,在互联网公司中苹果仍然是非常出色的公司,但可能算不得最拔尖的公司。如果考虑到这期间苹果一共推出了五代iPhone,而其忠实用户一般都会及时更换机型,那么这个数字就可能更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